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準公幼收費放寬 家長維持月付4500

準公幼收費表格

準公幼收費表格

2019/04/03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、李欣芳、李容萍/綜合報導〕兒童節前夕,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日宣布,八月一日起,除了全部是公幼的馬祖之外,全國廿一個縣市將推動新版準公共幼兒園方案,家長負擔不變,最多月付四千五百元,但準公幼合作園所的收費將可提高,中等規模幼園月費上限升到九千五百元、大型幼園則增為九千,另切出「二歲幼幼班」收費上限更可達一萬一千二百元,差額將由中央買單,目標到一一三年,全國有近五十萬、七成幼兒可就讀平價幼兒園。

中型幼園 月費上限9500元

總統蔡英文指出,以擴大公共化為施政主軸,此次加碼調整為八年內(一○六至一一三年)至少增加三○○○班,具體回應國人的期待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表示,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去年八月先從六都以外十五縣市推動,今年八月擴及六都,由中央政府補助私立幼兒園收費,讓家長每月學費負擔不超過四千五百元。

潘文忠表示,幼兒如就讀非營利幼兒園,家長自付約三千五百元;就讀公立幼兒園僅月付二千五百元,但如果家中有第三個小孩,則會再各減少一千元,低收、中低收家庭的子女全免費。

如小孩完全未就讀公共化或準公共幼兒園,且家庭綜所稅率未達二十%,及父母未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,自今年八月一日起,可獲得育兒津貼,發放對象從目前零到二歲,擴大至二到四歲幼兒,每月每人可領二千五百元,如家中有第三名以上子女再加發一千元。

潘文忠強調,剛出生到五歲的幼兒均會受到政府的照顧。

針對準公共化幼兒園,新案將切為「二歲班」及「三歲到五歲班」兩種,加入準公幼的收費,「二歲班」是每月上限一萬一千二百元,「三歲到五歲班」則仍分三級,新制為九十人以下月費上限一萬元、九十人到一百八十人月費上限九千五百元、一百八十人以上則上限九千元,與舊版相比,兩級各拉高一千和五百元。

5年後讓7成孩子進平價幼園

潘文忠表示,符合新制條件的準公幼約二千二百多園、估可提供廿二萬七千名就讀機會,全國公私幼供應量累計七十萬名,目標到一一三年、公幼及非營利的供應量可達廿七萬名,加上準公幼估二十二萬七千名,占比可達七成。

新制更開放台北市可以透過自行加碼補助、墊高合作幼園所的收費上限。潘文忠表示,台北市屬高消費都市,私幼收費較高,會給地方政府自行調整的彈性。

教育部預計五到六月受理幼兒園申請,七月底公告準公共幼兒園名單;育兒津貼部分,預定八月起受理家長申請,九月起按月撥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