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何煖軒遭點名下台 業界憂 恐變相鼓勵罷工

華航董座 何煖軒卸職 謝世謙接任。(資料照)

華航董座 何煖軒卸職 謝世謙接任。(資料照)

2019/04/02 06:00

記者陳宜加、黃以敬/新聞分析

成也罷工、敗也罷工。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二○一六年在空服員罷工危機中接任董座一職,迅速化解罷工風波,卻因全盤接受罷工訴求而引議、背後更肩負華航沉重經營壓力;今年機師罷工,他不再全盤妥協、欲與機師職工等外部工會抗衡,反遭點名下台。

部分交通產業人員憂心,華航機師罷工社會正反看法不一,強調「罷工不能被當作提款機」而遭工會點名要求下台的何煖軒卻遭撤換,恐怕未來交通產業工會抗爭更難遏止。接棒的謝世謙面對華航勞資協議未必有蜜月期,長榮航空勞資協商也將更受罷工威脅,交通事業要談穩健永續經營恐怕更難。

強調「罷工不能被當作提款機」

何煖軒出身警界,素來給人「硬漢」形象,身段柔軟但作風強硬,歷任交通部高公局、高鐵局、台鐵局長、常次與機捷董事長,歷練完整;二○一六年華航空服員罷工,他臨危授命接掌華航,成功化解危機。

在何煖軒任內,華航營運連續三年繳出獲利佳績,每當交通部長懸缺,何煖軒總被點名,雖官職仍僅止於華航,但他善用華航資源,為政府外交助攻。如去年開航美國安大略、促進台美關係,甚至境外通關,以及今年配合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,帛琉航線再增班。

為了公司永續經營,面對機師罷工,何煖軒堅守底線,尤其對於工會要求降低酒測、對主管票選等諸多涉及飛安與公司治理相關訴求不願妥協。但罷工落幕後,仍不敵來自交通部高層、藍綠政界要檢討華航高層人事的壓力。

「最懂華航」的謝世謙出線接任董事長,但華航勞資爭議尚未結束,後續企業工會、修護工會、重啟協商的空服員工會,均醞釀發動爭議行為。撤換董座之後,是否交通部高層與華航對於未來工會抗爭都還會有更大的妥協接受?交通產業界更憂心長榮、台鐵等工會抗爭恐怕更熾。

業界直言,華航因空服員罷工撤換當時的董事長,又因機師罷工再撤換何煖軒,恐變相鼓勵罷工,對於華航絕非好事。頻繁更換董事長可能導致內部派系鬥爭加劇,況且站在股東角度,何煖軒並未重蹈照單全收的覆轍,任內也並非毫無建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