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韓稱阿里山茶殘留農藥 陳仲吉駁不實指控

立院民進黨團昨召開「台灣品牌,不容傷害」記者會,劉世芳(左起)、蔡易餘、陳明文、賴瑞隆、陳亭妃與會。(記者謝君臨攝)

立院民進黨團昨召開「台灣品牌,不容傷害」記者會,劉世芳(左起)、蔡易餘、陳明文、賴瑞隆、陳亭妃與會。(記者謝君臨攝)

2019/04/02 06:00

〔記者簡惠茹、謝君臨、王榮祥/綜合報導〕高雄市長韓國瑜稱阿里山茶葉因農藥殘留賣不出去引發爭議,多名立委昨表不滿、憂心茶農因此受到衝擊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更指出,這絕對是不實指控,應是二○一五年中國突然調整茶葉所含稀土元素標準所致,希望韓國瑜向茶農道歉。

中國突調整含稀土元素標準所致

韓國瑜遭爆料指出擔任北農總經理任內,二○一四年與中國昆山水中仙公司簽MOU要採購北農經銷的高級茶葉一萬盒,雙方來來往往吃吃喝喝,最後對方卻買不到七百盒,還是北農降價求售的;韓國瑜日前回應原因是茶葉農藥殘留,引發國內茶農群起反彈。

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,批評韓傷害台灣品牌,立委陳明文重申,阿里山高山茶品牌在嘉義所有茶農、鄉親共同經營下,已讓所有愛好茶的消費者有信心,如今卻因韓國瑜的一句話,幾乎毀掉此品牌;請韓說清楚當初是向誰買的,不要把責任推給茶農。陳吉仲也說,請韓市長把經銷商交出來,農委會直接查處,如果沒有,韓國瑜應向茶農道歉。

昨天在立院經濟委員會中,多名立委都憂心茶農恐因此受害。立委郭國文指出,韓國瑜的說法如果不是真的,不應該散播不實訊息。

衛福部抽驗上市茶葉 百分百合格

陳吉仲備詢表示,這是完全錯誤而且不實的指控,茶葉出口的數字會說話,二○一五年茶葉出口量四千多噸,去年出口八千多噸,出口值由五千多萬美元,去年增加到一億一千多萬美元,優良品質茶葉持續出口。且農委會前端抽驗茶葉兩千多件,合格率九十八%以上,衛福部去年抽驗上市後一百五十多件茶葉,合格率更是百分之百,農藥殘留都符合規定。

至於原因,陳吉仲指出,據了解是二○一五年中國調整茶葉所含稀土元素標準,但中國二○一七年就已取消。農委會茶改場表示,稀土元素包含鑭(La)、鈰(Ce)、釔(Y)等等,這些元素普遍存在於土壤,中國也會使用作為肥料。

韓國瑜回應,不管什麼原因的改變,什麼事情都要先自立自強,自己應該要思考有無改善空間,這個(確認、檢視品質)才是重點,講這個例子,沒有要攻擊誰,去調資料來批判,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