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調查小吃店播固定新聞台 「綁頻現象」比想像嚴重

臉書「新聞頻道轉台運動」公布的新聞頻道地圖,目前共有五百筆資料。(取自臉書)

臉書「新聞頻道轉台運動」公布的新聞頻道地圖,目前共有五百筆資料。(取自臉書)

2019/04/01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為調查台灣小吃店、公共場所的電視頻道總是固定播放特定新聞台,由網友發起「新聞頻道轉台運動」,昨公布上千筆回報資料調查統計,呈現「被收買」的鎖頻、綁頻現象確實存在。學者籲相關單位應做更專業調查,也盼政府與民眾警醒。

886家不允許轉台 學者籲做更專業調查

在臉書平台成立「新聞頻道轉台運動」的發起人昨表示,自己僅是一般民眾,因擔憂台灣未來,才發起行動;平台為了查證全台各地小吃店、公共場所電視機遭鎖頻,採民眾自發性觀察回報,彙整各地店家的電視固定的頻道,主動詢問是否可以轉台等,昨公布初步調查報告。

該報告指出,從十一日蒐集至廿四日,共有一三六七份樣本,包含小吃店、餐廳、公共場所、醫院等電視頻道被舉報涉及鎖頻,高達九成、一二三二的店家與場所較多觀看頻道為中天、TVBS、東森及中視等四家,有一○四○家禁止使用遙控器,八八六家不允許轉台,更有一九八家強調「已鎖頻不能轉台」,卅一家承認「有人付費已鎖頻」等。

「這反映出『綁頻現象』比想像中嚴重!」平台分析警告,不實或偏頗的假新聞能大量散佈,與「綁頻道」有關,若新聞頻道對台灣民眾散佈特定意識形態,有洗腦、愚化台灣民眾之嫌,更可能干預台灣政治,影響選舉投票行為,危害台灣存續安全。而該報告雖非學術研究,但反映出民眾對未來命運的焦慮,希望學術界有人進一步探討錯誤資訊傳遞的影響。

該平台更自我期許:「這是一場由台灣人民在各自原本生活中,希望更以遍地開花的方式,合力對抗中國混戰的具體行動之一。」而盼透過這次匯聚群眾聲音,要成為政府改革的後盾,期許國安單位、NCC、公平會確實依據相關法規,執行法律賦予的權責,若確有商家接受收買而鎖頻,違反正常商業模式和公平競爭原則,應進行調查與執法。

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,尚未看過民間這份調查報告,會再了解;近日NCC初步對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進行調查,並未發現有業者在頭端或遠端就直接鎖定或排除特定頻道無法收看。

他也強調,有線電視頻道本就多元組成,商店或消費者要看哪個頻道是選擇自由,NCC不會干涉;若民眾檢舉「免收視費」或「付費」綁特定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,會請公平會調查。

臉書「新聞頻道轉台運動」發起為期2週的自主調查,收集網友回報各地場域的電視新聞頻道資訊,拋出民眾面對「統媒新聞台帶來的訊息威脅」。(圖取自臉書)

臉書「新聞頻道轉台運動」發起為期2週的自主調查,收集網友回報各地場域的電視新聞頻道資訊,拋出民眾面對「統媒新聞台帶來的訊息威脅」。(圖取自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