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支持NCC裁罰決議/捍衛新聞環境 傳播學界238人連署

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師生也發起「捍衛新聞環境,支持NCC裁罰決議」連署,四天來已獲二三八名新聞與傳播領域的教授、學生支持連署。
(取自網路)

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師生也發起「捍衛新聞環境,支持NCC裁罰決議」連署,四天來已獲二三八名新聞與傳播領域的教授、學生支持連署。 (取自網路)

2019/04/01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面對「假新聞」或鎖頻強制收視,繼台大、政大等大學學生發起頻道轉台運動,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師生也發起「捍衛新聞環境,支持NCC裁罰決議」連署,四天來已獲二三八名新聞與傳播領域的教授、學生支持連署。

強調新聞專業 假新聞未經查證公器私用

該連署發起人之一、台師大大傳所學生熊煌均表示,「新聞專業」是關鍵,「假新聞」涉及造假、未經考證與查核,還刻意散佈,只為符合某群體或個人的政治、經濟利益,已經「公器私用」。而沒有新聞專業者,無法跟群眾說服需要新聞自由。

台師大大傳所所長王維菁強調,新聞組織在宣稱新聞自由前,必須也要盡到新聞的社會責任,提供民眾真實、正確、公正、客觀不偏頗的新聞。若媒體無法自律,而媒體老闆亦影響新聞獨立性,行政主管機關有必要合理介入。

連署書點出NCC裁罰部分新聞台,理由是新聞節目播報違反媒體查證事實,讓公共利益受損。但新聞本意是「真實」,未經查證的謠言透過主流媒體放送,將傷害社會、撕裂民主,媒體更不得用「新聞自由」為保護傘掩護不實報導。

熊煌均說,該連署三月廿八日草擬後上架,呼籲NCC對假新聞的裁罰應一體適用,當罰則罰;也盼新聞媒體身為社會第四權,恪守事實查證與公平原則;社會大眾也應肩負媒體監督之責,共同維護台灣環境。

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強調,媒體基本責任為傳遞真實,NCC早在兩年多前就立法,卻至今才針對假新聞大動作開罰,未來應討論具體裁量基準,透過案例與經驗累積,才能使業者心服口服,包含何謂「事實查證」及「公平原則」等。

胡元輝也提到,德國日前通過立法打擊假新聞,針對網路社群平台課責,但也衍生平台下架文章,反遭撰寫者提告的案例。「兩害相權取其輕」,言論自由與防治公共損害等衡量,若正面遠大於負面,就該當為則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