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怕減量未達標挨罰 醫院疑申報動手腳

衛福部健保署去年七月起要求大醫院門診減量,未達標部分不給付,但醫界質疑制度有漏洞。(資料照)

衛福部健保署去年七月起要求大醫院門診減量,未達標部分不給付,但醫界質疑制度有漏洞。(資料照)

2019/04/01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健保署去年七月起要求大醫院門診減量,未達標部分不給付,但醫界質疑制度有漏洞,部分病人下轉名列前茅的大醫院因門診未減量達標而遭罰,有苦難言,另傳部分醫院疑將病人改列適用排除減量對象,達到帳面門診減量,看病總數還是居高;健保署表示會再觀察,並發函提醒院所注意。

穩定病例調成不穩定 可排除計量

目前門診減量鎖定輕症及慢性病穩定個案,排除重大傷病、罕病、偏遠、急診及經轉診等個案,醫界流傳部分醫院為求減量達標,可能申報動手腳,例如將原列慢性病「穩定」病例調成「不穩定」,就可排除計量。

健保統計去年下半年,醫學中心適用排除門診減量有四七四.七萬件,就較前一年同期增加四.五%。

健保署組長李純馥表示,符合排除門診減量案件確有部分高於過往,尤其有些從「穩定」變「不穩定」,但評估尚在合理範圍,會再觀察,並發函院所注意管控。

此外,去年七至十二月醫學中心下轉三萬三九四八件,前五名為林口長庚、成大醫院、中國附醫、台北榮總與高醫附醫,占十九家醫中的六十四%,但其中僅兩家兩季門診均達減量標準。

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認為,有些醫院下轉量高卻仍未達減量標準,顯示原門診量太大,或是轉出量趕不上新增,若無實施減量,只怕門診量體更大。

醫改會籲深入分析減量原因較合理

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則認為,有些醫院本就收治較多嚴重患者,健保署不該僅追求數字上齊一的門診減量,須分析減了什麼,並評估各院輕重症比例、要求健保給付住院率須多於門診較合理。

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,健保署應持續監控,有不合理調整就應修正,至於轉診量未如預期,透過停診、提高掛號費手段,讓患者不再跑大醫院,也是減量合理方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