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書摘》治中風的也中風 中醫師撰書告白

2019/03/28 06:00

▲中醫師邱顯學41歲時發生左腦小梗塞中風,他將這段親身經歷撰寫出書。
(記者方志賢攝)

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

專治腦中風的中醫師邱顯學,41歲時發生左腦小梗塞中風,所幸第一時間針灸自救成功,又靠著中、西醫合作治療、復健調養,身體恢復到中風前狀況,他將這段親身經歷撰寫出書,並加入中西醫治療腦中風的相關知識,希望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腦中風。

41歲腦中風 幸及時針灸自救

中一苑中醫診所院長邱顯學在他的新書《下午5點02分,我中風了》裡,詳細記錄這段驚心動魄的過程。2009年2月25日下午5點02分,當時他是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病房主任,正要趕赴醫院腦中風會議,突然後腦勺頭皮一陣麻感,接著右半邊身體知覺減弱,右腳踩不到地板,連拿手機打電話求救的力氣也沒,這時他驚覺自己應該中風了!

他當下想起左邊胸口袋有針灸用針,單手拿起針往後腦勺正中線插下去,頓時右手稍微恢復力氣,趕緊打手機求救,他因第一時間針灸自救成功,中風後2週,恢復看門診,幫病人針灸,4個月後到中國參加國際會議。

邱顯學表示,10年前,為了趕計畫、寫論文,準備演講資料,過的是餓了就吃泡麵或麵包果腹,渴了就常拿三合一咖啡或拿鐵飲用,身體嚴重「營養不良」,加上不理會偶爾的「頭眩」,最後才釀成大災。

飲食失調作息亂 疾病找上門

邱顯學說,41歲腦中風,這在國際標準上屬於「年輕型」,從那時起,他不再吃精緻麵包,也不再喝奶茶、拿鐵等混合性飲料,因為吃了這些東西不僅會忘記正餐的可貴,也容易引發胃脹或胃食道逆流。

邱顯學強調,「年輕型」腦中風歸根究柢就是飲食失調、作息紊亂與生活壓力等生理上失衡,再加上缺乏運動,疾病自然提早上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