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歲童狂吐 鍍鋁糖果紙卡咽喉

2019/03/28 06:00

▲女童誤食鍍鋁塑膠糖果紙,卡在咽喉深處,有3公分大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吳漢屏醫師提醒家長要多留心孩子的健康狀況;圖為情境照,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一名2歲半的女童昨天上午突然嘔吐不止,緊急送急診,原以為是腸胃道症狀,但哭聲稍停時,有細微喘鳴聲,且伴隨著乾嘔,醫師懷疑是吃進異物卡住,一檢查果然在咽喉深處發現異物,以喉鏡夾出3公分大的鍍鋁塑膠糖果紙,提醒家長注意,誤食異物,一旦掉進食道或氣管恐危及生命。

誤食異物塞氣管 恐危及生命

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部主任吳漢屏指出,不要小看小小的糖果紙,這個糖果紙是鍍鋁塑料、材質較硬,邊緣還有鋸齒狀,一旦掉入食道,可能割破食道、縱膈腔發炎,甚至敗血症,如果掉到氣管則會呼吸困難、窒息或肺炎,非常危險。

吳漢屏說,兒童誤食異物很常見,大都發生在5歲以下,且年紀愈小愈易致命,很多小東西、容易入口的異物,像硬幣、彈珠、電池、髮夾、玩具零件或是藥物,甚至別針、磁鐵,都可能被幼兒誤食,掉入食道、氣管可能致命,尤其是藥物還有中毒危機。

吳漢屏說,這名女童不知道從哪撿來糖果紙,阿嬤才一離開,回來時就看到女童開始嘔吐,連續2、3小時吐了10多次,吃什麼吐什麼,也食不下嚥,趕緊送急診。

急診醫師除了替女童照腹部X光外,也聽到女童的喘鳴聲疑似誤食異物,也加照頸部X光,結果發現疑似異物,立即從她的咽喉深處夾出塑膠糖果包裝紙,從急診就醫到夾出不到40分鐘,及時解除危機,女童的精神也馬上變好,吵著要回家。

吳漢屏提醒家長,預防重於治療,家裡的東西一定要收納好,食物、玩具、器械等小到可以放嘴巴的物品都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,另外,不要讓6歲以下幼童獨處,一定要看著孩子,不要孩子拿什麼都不知道,避免誤食、跌落或拿到尖銳物受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