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學二階段甄試 教授:考生應展現對科系連結

補教老師劉駿豪表示,今年有卅個大學科系通過一階人數破三百人;但二階僅看書審資料,他呼籲大學公開書審評分細項,讓考生準備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補教老師劉駿豪表示,今年有卅個大學科系通過一階人數破三百人;但二階僅看書審資料,他呼籲大學公開書審評分細項,讓考生準備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9/03/28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各大學校系「個人申請」招生一階初審結果昨日公布,補教業指出,熱門校系人數暴增,僧多粥少的情況下,錄取率肯定下降,此外,有些科系未來二階甄試可能單看書面審查資料就定奪,呼籲書審評分細項應公開;大學教授則建議,考生參加各校系的第二階段甄試,應展現個人特質與科系的連結,西裝穿著等外表條件並非關鍵。

補教業:書審評分細項應公開

補教老師劉駿豪指出,今年有卅個大學科系通過一階人數破三百人,公、私立大學的電機系、管理系、機械系、資工系、會計系等皆有;台大機械系通過一階就有三一五人,但二階僅看書審資料,他質疑:「資料如何分辨三一五人排序?」呼籲大學公開書審評分細項,讓考生準備。

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,機械系會看在校成績排序,優異表現中若與機械工程有關尤佳,競賽成績、外語能力等,皆可提供教授參考;他個人也認同書審資料評分細項可公開,將建議機械系參考。

靜宜大學資工系教授林家禎則建議,書審資料應呈現個人特質與科系的連結,避免家庭背景流水帳;最好錄影練習面試,找出個人動作缺失,更須思考並回答︰「為何報考本科系?」說服考官。

台大牙醫系主任郭彥彬說,面試穿著避免邋遢即可,不用特別買西裝,至於面試準備,以牙醫系為例,因未來須接觸病人,會特別看重考生的人文關懷與社團表現,同時牙醫須雕刻,也需具備藝術、實作能力。陽明大學醫學系主任凌憬峰則說,各校科系對服儀標準不一,但面試仍重視學生內在特質,服裝整齊展現專業即可,書審資料則應呈現高中三年完整學習歷程,有助教授了解考生特質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