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學申請一階爆量 超額篩選創新高

108年大學個人申請通過1階人數前五名超額科系(製表:記者吳柏軒)

108年大學個人申請通過1階人數前五名超額科系(製表:記者吳柏軒)

2019/03/28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大學個人申請昨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,因今年學測參採科目上限從五科減為四科,使熱門校系通過一階人數「大爆量」,如清大電機系有高達五○六人要同場較勁,人數比招生名額高出十二.六五倍,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一階通過人數也出現十.六三倍的超額爆量,學校都將增加二階面試場次作為因應。

各校增二階面試場次因應

大學甄選會昨公布今年申請通過一階數據,報名九萬多人,通過各校一階初篩的人數就高達七萬一四五○人,雙雙創歷史新高,研判因申請參採學測由最多五科降為四科,大學校系初篩科目減少,吸引更多考生報名,加上取消五科總級分篩選門檻,通過一階篩選人數因而激增。

清大電機乙組506人搶40名額

大學招聯會統計發現,不少熱門校系通過一階人數「爆量」,如清大電機系乙組欲招生四十人,卻有五○六人通過一階,達名額的十二.六五倍;陽明大學醫學系A組也有九.二三倍爆量人數通過一階初篩;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則有十.六四倍的一階通過人數。

台大醫學系50名額221人拚

台大統計也顯示,今年台大申請招生一六四二個名額,但有一萬六○三四人報名,比去年多四千,通過一階篩選更有五五三四人次,雙創歷年新高,如台大醫學系要招生五十個名額,就有二二一人同分,須在二階較勁力拚。

參採科目5科變4科

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,今年改五選四,通過一階人數暴增,擔心高分群學生的鑑別度下降,建議大學招聯會討論未來如何對應,減輕學生參加二階負擔,讓大學辦學能量集中。

招聯會則指出,各校系均已增加面試場次、審查教授、改變場地等方式因應;今年通過一階人數增加是制度所致,但讓更多考生可與大學多了機會接觸,五選四也可更適性招生與選校。

大學甄選會則提醒,考生若對一階結果有疑義,可在廿八日下午五點前上網申請複審(https://www.cac.edu.tw/);通過一階考生還須參加二階甄試,須留意各校二階通知並繳交甄試費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