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眼痛、視力模糊、流淚 罕見病毒性角膜炎

2019/03/27 06:00

▲視力檢查發現,角膜中央出現像蛇爬行過的不規則破皮。(記者蘇金鳳翻攝)

記者蘇金鳳/台中報導

45歲的游小姐是一名上班族,常常慣性揉眼睛,連續2週出現右眼疼痛、視力模糊,且不自主地流淚,經檢查罹患病毒性角膜炎,治療2週後,右眼視力恢復到0.9,且不再感到疼痛,眼睛破皮的範圍也縮小了。

有相關病史 復發侵犯眼睛

游小姐原以為是眼睛破皮,曾使用眼藥水、眼藥膏或是包紮眼睛的治療方式,但仍感疼痛難受,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。到烏日林新醫院檢查,眼科主任薛維禎表示,她的右眼視力只剩下0.5,角膜中央更出現類似地圖形狀的不規則破皮,無法用肉眼看出。細問之下才發現患者曾有嘴角疱疹潰瘍的病史,最近還出現更年期的病灶,夜晚常失眠,確診為少見的病毒性角膜炎。

病毒性角膜炎好發於過去曾有相關病史,有可能發生在眼睛、身體其他部位,如臉部、軀幹部位的帶狀疱疹,或近期免疫力低下的民眾、孕婦,以及壓力大、生活作息不正常者。

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,病毒也會復發侵犯到眼睛,一般會有眼睛疼痛、紅腫、癢、視力模糊、流眼淚、分泌物增加或畏光等症狀,角膜表皮也會出現樹枝狀或地圖形不規則的破損。

這類病毒會隱身在神經節裡,即便之後復元,仍可能受到壓力、作息、免疫力不佳時再度復發,若不及時治療,恐會導致永久失明的嚴重後果!

醫師開立抗生素來預防合併性的細菌性感染,搭配抗病毒藥膏做為主要治療,再以消炎、滋潤的眼藥水為輔,減輕她的不適感。治療2週後病況改善。

薛維禎表示,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的原因有百百種,病毒性角膜炎也常會和其他眼科疾病搞混,建議盡早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,找出病因,避免危害視力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