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低價傾銷 養殖戶盼嚴禁中國小鮑魚進口

貢寮鮑(左)在東北角沿海潮間帶養殖,嚐起來有嚼勁;中國鮑(右)殼較厚,口感較沒脆度及彈性。
(新北市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勝福提供)

貢寮鮑(左)在東北角沿海潮間帶養殖,嚐起來有嚼勁;中國鮑(右)殼較厚,口感較沒脆度及彈性。 (新北市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勝福提供)

2019/03/26 06:00

〔記者林欣漢/新北報導〕「中國鮑」以量大、低價傾銷來台,造成本土的新北市「貢寮鮑」嚴重滯銷,許多業者養殖池的貢寮鮑仍未撿收,隨著產季即將進入尾聲而陸續死亡,業者哀嘆欲哭無淚,實在捶心肝!

未撿收就會死亡 業者哀嘆捶心肝

台灣鮑魚俗名九孔,為鮑魚屬,俗稱小鮑魚,殼緣上排列了六到九個排水孔,東北角是養殖重地,貢寮區約有六十戶養殖業者。

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指出,貢寮鮑養殖在天然的海岸邊,不摻加藥劑就體質強健,十多年前曾因近親繁殖造成免疫力降低,導致產業重創、幾近滅絕,養殖業者們不惜血本,透過不斷的混種改良,培育出健康、抵抗力強的貝苗,直到近年才重新養殖成功,並在新北市政府的輔導下,改名「貢寮鮑」加強行銷。

林麗美說,這些年來,多虧漁民永不放棄的毅力和政府的行銷宣傳,才將這個差點絕種的產業搶救回來,但在台灣自產的貢寮鮑銷售低迷期間,市場已習慣進口的廉價中國鮑,雖然貢寮鮑的品質遠勝中國鮑,卻面臨賣不出去的窘境。

貢寮鮑改良重生 年產值曾達60億

養殖業者楊裕馨表示,貢寮鮑過去年產值高達六十億元,他曾外銷到香港、日本、澳洲,想不到產業才剛有起色,又面臨中國低價傾銷的嚴重威脅,感慨「做心酸」!他並警告說,鮑魚是中國重點栽培的水產品,已在中國沿海大規模養殖,如果我國政府再不重視、解決問題,最後業者、消費者都是受害者。

「絕對不能再放任中國鮑傾銷!」業者吳鴻銘說,中國傾銷嚴重,政府卻未察覺,這是人為疏失,政府應該比照進口香菇、蒜頭,有總量管制的配套及關稅配額,並嚴格限制二十粒以上包裝的小型鮑魚不准進口,讓本土業者有生存空間。

貢寮鮑vs.中國鮑

貢寮鮑vs.中國鮑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