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末期腎病 2青少年獲移植慶重生

2019/03/23 06:00

▲因為有「天使大叔」捐腎,讓18歲的廖小弟(左)和16歲的姚小妹(右),擺脫「被透析機器綁架」的日子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

「謝謝您,天使大叔!」兩名正值十來歲的青少年,因末期腎病長期接受腹膜透析治療(即洗腎),影響求學及生活。半年前兩人幸運獲腦死大愛者捐贈腎臟,接受移植,昨天歡慶新生,除向不認識的「天使大叔」致謝外,更開心終於擺脫「被透析機器綁架的生活」。

18歲的廖小弟小學時,因血尿就醫發現罹罕病「亞伯氏症候群」,此病會造成腎臟病變;16歲的姚小妹則是國二時罹腎絲球腎炎,更因腎衰竭成末期腎病患者,須長期接受腹膜透析治療。

儘管不必三天兩頭跑醫院進行血液透析,但兩人仍幾乎整日與透析機器為伍,不能隨意行動,影響上課且成長發育受影響,身形較一般青少年瘦小。

透析治療病童 5年間增至527人

中山醫學大學附醫泌尿科醫師謝佐宜指出,根據統計,全國約有20萬名慢性腎臟病童,從2010年開始,5年間接受透析治療的兒童從451人增加到527人;其中又有百萬分之5病童會成末期腎病,目前醫界多認為跟透析治療相比,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有較好的長期存活率及生活品質。

兩名青少年也等待換腎機會,中山附醫泌尿科主任陳順郎指出,半年前有名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的腦死病患遺愛人間捐腎,由該院兩名正值青春期的病童受惠,進行腎臟移植手術後,歷經感染、血液循環改善等狀況後,術後情況趨穩定,昨日歡慶新生。

感謝天使大叔 遺愛捐腎

廖小弟和姚小妹都知道體內有來自「天使大叔」的腎,一再強調,很幸運,更感謝「天使大叔」的大愛助他們重生。

姚小妹說,以前早上8時和下午5時,都要進行腹膜透析治療,生活離不開透析機器且活動受限,很不痛快,現在終於擺脫被機器綁架的生活,感覺超輕鬆。廖小弟也說,因為透析治療,家人怕他體弱受感染,哪都不能去,真的很悶。

如今順利重生,超迷鄧紫棋的廖小弟與最愛畢書盡的姚小妹不約而同說,最想去聽現場演唱會,以前只能從電視看偶像,很不過癮,最盼望能到演唱會現場,大聲支持偶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