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是黑痣還是癌? 5口訣揪癌蹤

2019/03/23 06:00

▲身體上的痣如果有擴大、變色、凹凸不平等現象,要特別小心留意皮膚癌的風險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宏銘)

文/陳宏銘

▲有疑慮的痣,透過採樣送病理檢查,可確認是否為皮膚癌。(照片提供/陳宏銘)

從澳洲回來的林小姐到門診諮詢醫美療程,無意聊起她出國留學後,愛上國外很夯的日光浴,結果大約在6年前,下巴中央長出了一顆新痣,雖然明顯,但不是很在意,不過多年來痣慢慢長大了,我觀察痣的狀況有些怪異,建議她採樣檢查,最終確診是基底細胞癌,幸好發現得早,手術切除即根治。

ABCDE準則 判定是否癌變

當皮膚上的黑色素細胞聚集在一起,就是痣,學名是黑色素細胞痣。一個人身上平均帶有30-70顆痣,不論是新長的或已存在的痣都可能發展成皮膚癌。究竟是痣還是癌,要如何分辨?

◎我們可以靠ABCDE的口訣來判斷。

●A代表Asymmetry,不對稱:痣的形狀上下左右是否對稱,愈不對稱是癌的風險越高。

●B代表Border,邊緣:痣的邊緣是否不規則?有沒有凸起或凹陷?不規則的痣較易是不好的。

●C代表Color,顏色:痣的顏色不均勻或有多種顏色,或顏色會隨時間而有變化,如果顏色不均是癌的風險較高。

●D代表Diameter,直徑:醫學研究統計上,直徑大於0.5公分的痣就必須考慮惡性病變的可能。

●E代表Evolution,發展:痣突然快速發展,例如變大、形狀變化、顏色不同、高度改變等就須提高警覺。另外,如果發現皮膚有不明凸起,即使表面上沒有黑點,也要觀察留意。

痣擴大、變色、凸起 速就醫

◎除了上述ABCDE的特質以外,長在特殊地方的痣因惡性病變的可能性偏高,通常會建議切除。

●會受到長期摩擦刺激的痣,如長在手掌、腳掌(穿鞋子摩擦)和腰部(穿褲子會摩擦)的痣。

●長在黏膜處的痣,如口腔黏膜、生殖器部位的黑痣。

●出生就看得到的痣叫先天痣,愈大的痣,將來變惡性的機率較大。

民眾對於有惡性疑慮的痣應及早找醫師診治,如有需要可進一步做採樣檢查及病理判讀,以確定是否為惡性。

治療上除了手術之外,目前也有雷射、冷凍治療、高頻電波刀等方式可以治療,建議和醫師討論後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方法除痣或癌。切記!越小、越早期的皮膚癌,治療越不會留疤!

(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暨整形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