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成分不足 新一點靈B12等六藥品下架

新一點靈B12眼藥水因主成分不足,食藥署已要求下架。(食藥署提供)

新一點靈B12眼藥水因主成分不足,食藥署已要求下架。(食藥署提供)

2019/03/22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國內藥品又出事了!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站「藥品回收」專區公布包括「新一點靈B12」等六款藥品、眼藥水「主成分」含量不足,受影響產品達廿八批,約卅九萬瓶,必須於三個月內下架。

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,「新一點靈B12眼藥水」是藥廠自主檢驗留樣產品時,發現安定性試驗結果,其主成分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。

依原核准規格,產品的每個主成分含量須達九十%到一一○%,但新一點靈卻低於九十%,影響藥水效果。「新一點靈B12」的適應症包含結膜炎、結膜充血、角膜炎、眼瞼緣炎、淚囊炎、麥粒腫等。

同時因主成分不足而下架的產品包括「善得明眼藥水」、「安敏易眼藥水」、「康立膚軟膏2%」、「溫士頓維他命A眼藥膏」、「溫士頓視寧點眼液」。

洪國登說,若消費者購買到相關產品,可向藥廠聯繫並請求更換;他也點出,這不是「新一點靈B12」第一次發生主成分含量不足情事,已要求藥廠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釐清原因,含量不足可開罰十萬到五千萬元罰鍰。

抗組織胺不夠 影響藥效不傷眼

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說,「新一點靈B12」是一般民眾在藥房就能買到的成藥,具舒緩眼睛疲勞、潤滑功用,這次問題出在主成分抗組織胺不夠,頂多是舒緩效果不夠好,並不會對眼睛造成影響,民眾不須擔心。

呂大文提醒民眾,若真的有結膜炎或其他眼睛疾病,還是要就醫,請醫師開立處方用藥的眼藥水治療,不該完全依賴成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