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燙傷敷蛋清 無效治療易感染

2019/03/21 06:00

▲網路流傳,若燒燙傷後,可用蛋清敷皮膚,但食藥署指出,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謠傳。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有關網路謠傳燒燙傷偏方,例如麵粉、蘆薈、香灰、蛋清,甚至一些「祖傳秘方」等,食品藥物管理署發文闢謠,這些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治療方式,不但沒用,還可能造成傷口感染。

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、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說,其實這些「偏方」中,很多人最常用的是牙膏,因為牙膏通常會有薄荷味、會感覺涼涼的,因此很多人常用牙膏塗抹在燒燙傷的傷口上。但這樣做,會使得傷口更受刺激。

黃毓惠說,更麻煩的是一種叫「左手香」的植物,很多人說「那對皮膚很好,即使燒燙傷了也能使用」,但其實完全不能碰。

黃毓惠指出,之前有一名燙傷患者本來受傷後皮膚僅紅紅的、微微痛,但聽信偏方使用左手香這東西塗抹傷口,結果造成接觸性皮膚炎,導致過敏、出水、癢,傷者一直抓癢,結果抓到皮膚爛掉,後果更嚴重。

聽信偏方 後果恐更嚴重

黃毓惠說,目前燒燙傷的護理步驟一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,特別是第一個步驟「沖水」,要在冷水下連續沖個20分鐘左右,讓受傷部位快速冷卻。

她提醒,一些很小的燙傷可以不用就醫,想擦藥也最好到藥局請藥師挑適合的燙傷藥膏,若稍微嚴重一點的燒燙傷,最好到醫院就醫較為保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