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7歲人瑞手中風 心房顫動惹的禍

2019/03/20 06:00

▲黃柏森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患者留意血栓問題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

▲近百歲人瑞右手肘血管栓塞,送醫時其右手掌呈現慘白發紫。 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平日健康良好、無任何慢性病的97歲男人瑞,2月間右手掌突發性劇痛、合併慘白發紫、冰冷無知覺,送醫急診檢查出是心房顫動(心律不整)引起的罕見急性「手中風」,當天緊急使用導管與藥物溶栓治療,一天後手掌才回溫、血流漸恢復正常,出院後持續吃新型抗凝血劑、追蹤治療。

這名近百歲男性平日生活可自理,病症發生後被家人送到台南奇美醫院急診,並會診心臟血管內科,主治醫師黃柏森檢查心電圖發現有心房顫動,診斷是急性手中風,緊急以導管溶栓治療、緩解血栓情形。

導管溶栓治療 手掌回溫

經過24小時藥物持續溶栓,老翁手掌回溫、不再冰冷,再次血管攝影,發現手臂血流已恢復。

人瑞健康好、無慢性病,為何會手中風?黃柏森解釋,病患可能因年事已高而出現心房顫動問題,心房不正常顫動時易在心臟形成血塊,顫動也可能暫時恢復正常,就把血塊打出心臟,順著血流,流到右上臂而堵住手臂血管,當血液流不到手掌,手掌就出現劇痛合併慘白發紫、冰冷無知覺的中風症況,幸好及時發現治療恢復。

醫師提醒,因為心房顫動平時症狀不明顯,很多患者不自知,如引起併發症,嚴重者恐會致命。

此外,大量急性血栓塞,雖可經過緊急去除血栓治療,但仍有10%到15%的截肢機率;30天內死亡或截肢機率也達15%至25%,絕對不可輕忽。

黃柏森指出,一般來說,有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、年紀大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,是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,提醒民眾平時如覺得有心悸、胸悶或頭暈等症狀,要注意是否為心房顫動徵兆,一般心房顫動患者可以用藥物治療來控制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