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白頭粉刺」害眼卡卡 皮脂腺分泌旺盛作祟

2019/03/19 06:00

▲林純如副主任替患者點局部麻醉藥水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
(照片提供/林純如)

文/林純如

43歲林先生因工作壓力大,飲食不正常,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,油脂逐漸堆積在眼頭處,「猶如眼頭長白頭粉刺」,造成眼睛異物感強烈,且眨眼時,不時聽到如泡泡破掉般的啵啵聲。幸好經由眼科門診手術治療,協助擠出黃白色膿液,並按時擦藥和調整生活習慣,順利擺脫眼睛「卡卡」之苦,也重新擦亮靈魂之窗。

手術擠出膿液 重現好視野

皮脂囊腫即俗稱的粉瘤,外觀看起來像白頭粉刺,而眼部囊腔是由上皮組織及纖維組織構成,當皮脂腺體分泌的黃白色油脂無法順利排出,長期累積於囊腔時,就會形成囊腫。

▲患者的眼頭有一顆白色皮脂囊腫。(照片提供/林純如)

一般來說,皮脂腺囊腫好發於顏面部、頭皮、前胸、腹部、手臂等,大部份皮脂囊腫的尺寸小於直徑1公分,少數人可能為顯性家族遺傳,與第17型角化蛋白異常有關。

至於皮脂囊腫較少見於眼頭結膜處,由於眼部敏感細緻,一般無法自行處理。一開始可能對生活無礙,但如果日益增大,會逐漸影響外觀,並產生不適感,建議應由專業眼科醫師治療。

治療方式為使用局部麻醉藥水、無菌操作,並在眼頭處做一個小切口,將內部油脂排出,術後使用抗生素眼藥水照護,避免引發感染。

另外也提醒民眾,若眼頭出現皮脂囊腫,還無法立即獲得妥善治療前,可藉由將溫熱的毛巾敷在眼皮上,以減輕不適的症狀。

▲民眾若眼睛出現不適,務必赴醫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(照片提供/林純如)

少吃辛辣刺激及加工食品

經常為皮脂囊腫所困擾的民眾,平時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,以及加工食品,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,補充足夠睡眠,以增強免疫系統。

當出現皮脂囊腫時,也應避免自行摩擦擠壓脂瘤,應該即時就醫,才不致感染化膿,影響周邊組織健康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