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網軍攻陷Reddit 圍剿反中言論/騰訊投資「美版PTT」 利用言論自由策反輿論、吹捧中國政府

美國著名網路論壇Reddit遭中國網軍入侵,大肆吹捧中國政府,並攻擊不利中國的言論。(取自BuzzFeed網站)

美國著名網路論壇Reddit遭中國網軍入侵,大肆吹捧中國政府,並攻擊不利中國的言論。(取自BuzzFeed網站)

2019/03/19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中國網軍大舉入侵台灣進行輿論戰歷歷在目,如今連外國網站也不得安寧!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披露,獲中國網路巨擘「騰訊」投資入股的美國網路論壇、有美版「PTT」之稱的Reddit,近來深受中國網軍「人海戰術」困擾。他們利用民主制度下的言論自由策反輿論,有組織性地散布政治宣傳並吹捧中國政府,圍剿發表不利中國言論的用戶,令美國「鄉民」不堪其擾。

天安門事件、華為等討論文章被轟炸

Reddit每月活躍用戶達三.三億,每月訪問量達一八○億次,在美流量高居第五,但這個在中國遭封鎖的論壇,卻成為中國網軍最新狩獵場。據報導,Reddit日前宣布融資後,論壇上開始出現大量疑似由中國以外地區的中國人所註冊的新帳號,積極發表支持中共的言論,至於法輪功、天安門事件、華為公司及孟晚舟事件等討論文章,則遭中國網軍「轟炸」。

每月造訪人數達一億的政治話題子討論區「/r/geopolitics」的用戶表示,中國網軍堪稱「有史以來最好鬥」,不僅對批評中國的言論給予「負評」(downvote),也大肆發表推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策的論述。諷刺的是,美國的言論自由和公開網路,竟淪為他們摧毀民主的工具。

專家質疑中國政府欲操縱海外輿論

儘管Reddit發言人表示,初步調查並未發現組織性活動的跡象,也沒有證據顯示這些「親中」行為與中共或中國政府有關,但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(Bill Bishop)指出,這些行為與中國政府亟欲控制海外輿論的作法相符,他們希望創造「更有力的話語權」,以控制有關中國的論述和對話,但很難判斷這類用戶是出於愛(中)國,還是受到政府或特定組織操縱。

帳號被禁 也會迅速創建新帳號

「/r/geopolitics」用戶提供的被禁止帳號中,有自稱在美國或加拿大工作、就學的中國人,也有似乎是「翻牆」連上Reddit者。雖然Reddit規定註冊二十天內的帳號不可留言,但這類用戶通常限期一到就開始「洗版」,而且就算帳號被禁,也會迅速創建新帳號。

一名在中國居住逾二十年的歐美國家用戶指出,中國網軍會在特定議題被提出討論時,一窩蜂出現且砲口一致,這種伎倆正是中共拿手好戲,「Reddit和西方國家都還沒準備好處理此一問題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