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固定運動補營養 肌少症可預防

2019/03/17 06:00

▲藉由運動治療及營養補充,可以有效回復健康,避免肌少症。(照片提供/陳冠誠)

文/陳冠誠

門診中,時常會遇到病人家屬詢問:「醫師,我的爸爸、媽媽現在走路愈走愈慢,也愈來愈站不起來了,為什麼會這樣?要怎麼辦?」其實,當出現類似這樣的狀況,就要小心是「肌少症」了。

◎什麼是肌少症?

肌少症是因老化或其他原因導致肌肉質與量的減少,造成肌力減退、肌肉萎縮、步態變小、變寬、震顫等情況。

◎肌少症診斷標準包括:

●肌肉量減少(男性〈7.0kg/㎡、女性〈5.4kg/㎡)

●肌力變差(握力變差,男性〈26公斤、女性〈18公斤)

●生活表現變差(走路變慢,每秒≤0.8公尺)

根據研究指出,肌少症會增加包含心血管疾病、呼吸系統疾病、癌症等疾病的死亡率。

重要的是,肌少症是可逆、可預防的,藉由運動治療及營養補充,可以有效回復健康。運動對於銀髮族是有諸多幫助的,不僅能增加抵抗力、增加肌力、避免跌倒,還可以避免骨質流失,運動的功效,可說是與藥物相當呢!

每週運動3-5天 每次30-60分鐘

◎完整的銀髮族運動處方如下:

●每週運動3-5天。

●以中強度的運動為主。

●運動時間為30-60分鐘,宜採長時間為佳,不增加疲勞累積為原則。

●運動形式為大肌肉、韻律性或有氧性的運動(如:走路、快步走、慢跑、騎腳踏車、游泳和水中運動等)。

●運動應包含有氧運動、肌力訓練、柔軟度伸展、平衡訓練等。

除了運動之外,蛋白質的攝取是相當重要的,有些銀髮族長輩可能因為咀嚼食物困難,對肉類食物興趣缺缺,因此導致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,長期下來,易導致肌少症的發生,提醒大家適時補充優質的蛋白質,是非常重要的!

家中長輩若出現走路緩慢、力氣不足的情況,可讓長輩多加強阻力訓練及營養的補充,如果出現嚴重肌少症症狀,建議到復健科進行復健,期盼早日回復良好生活功能。

(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