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際化+獎學金 高中生留外主因/中學校長建議 大學速建國際接軌學制 留下優秀學生

教部統計,我國學生一年出國進修人數破四萬,創十年新高。圖為大學學測,人物與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教部統計,我國學生一年出國進修人數破四萬,創十年新高。圖為大學學測,人物與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3/12 06:00

〔記者蔡亞樺、沈佩瑤、蘇孟娟、劉婉君、黃旭磊、魏瑾筠/連線報導〕中學生出國進修人數逐年增加,多所中學校長分析指出,國際化及獎學金是最大誘因,中國一再放寬招生門檻,未必具吸引力,美國與香港等英語教學國家還是首選;建議國內大學加速建置國際接軌的學制,包括增加交換學生及雙聯學制,更有助把優秀學生留在國內求學。

建、北學生赴港人數最多

北一女表示,近年出國人數最多將近六十人,多是跟家庭背景有關係,例如父母曾在國外留學,還有近年學校頻辦國際交流,進而吸引學生出國,主要是美國、香港、新加坡等。

尤其近年香港的大學十分積極招生,提供高額獎學金也放寬申請門檻,香港科大就提供四年學費全免與獎學金,到香港就讀人數確有增加。

建中校長徐建國也表示,去年起到中國留學人數稍有增加,但仍以到香港最多,其次是美國,主要是香港全英語教學,唸完可銜接歐美學校。他強調,近年各校出國留學應都是小增,尤其男生已無兵役問題。中學生出國可幫助提早國際化,未必要完全看成是負面問題。

台中一中與台中女中畢業生出國升學也小增;中一中去年就倍增至廿一人。

中一中教務主任廖財固指出,近年因資訊發達,加上中國降低招生標準,確有吸引到學生注意力,因前往中國或香港求學,語言、生活及學費等成本均比歐美低,未來也可跳板到歐美研究所,讓原未規劃出國的學生也躍躍欲試。

中國雖降標 實際錄取不理想

中國大學逐年降低對台的招生標準,甚至吸引社區型高中學生的注意。完全中學、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指出,近年收到越來越多中國大學的招生廣告,也有學生對中國求學備感好奇,但目前多是原有出國規劃的學生多一選擇,一般學生未因此提高出國意願。

而且,雖然躍躍欲試者眾,但真正前往中國人數未如想像中多;廖財固指出,可能因中國降低標準以致競爭變多,看似機會大,但實際錄取不盡理想。

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則表示,國內大學給獎學金或許幫助不大,但對學生還是一種榮譽感,建議國內可比照香港各大學招生,給頂尖大學可有自主選材、給獎學金的彈性。且如果國內大學可和國外大學有學位或實習合作機制,也更可吸引學生留下。

南女校長鄭文儀指出,香港中文大學早在十年前就來台招生,日本京都大學去年也來台招生、提供獎學金,對學生確有吸引力。另外,國內大學也應更努力不要讓教授外流,日本京都大學去年底帶隊來台招生,其中一位就是台大培養的教授,更能拉近學生距離。

高雄市教育局則指出,近年高中畢業生赴國外平均約六十人,美國仍是大宗,其次香港、中國、日本及澳洲,全球化影響較大,惠台政策未讓人數成長。

部分高中學生出國進修概況表

部分高中學生出國進修概況表

台灣學生赴境外(包括中國)就學人數統計表

台灣學生赴境外(包括中國)就學人數統計表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