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罕見!牙籤漂流9公尺 穿腸引發腹腔膿瘍

2019/03/11 06:00

▲牙籤從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、小腸到大腸,最後穿破降結腸,造成後腹腔膿瘍。(記者方志賢翻攝)

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

▲一名70歲老翁因後腹腔膿瘍引發敗血症,醫師郭寶仁在他後腹腔發現一根牙籤。(記者方志賢攝)

一名70歲老翁因發燒、左下腰痛就醫,經檢查確診後腹腔膿瘍引發敗血症,但醫師為他進行清創手術時,發現致病禍首竟然是一根牙籤。原來老翁餐後以牙籤剔牙,卻因服用安眠藥睡著了,不慎將牙籤吞下肚,造成在體內漂流近9公尺,掉進腹腔,進而導致感染、潰爛!

「這支牙籤真的好厲害!」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郭寶仁表示,民眾誤吞牙籤、魚刺、硬幣等異物,80%會從消化系統排出,其餘20%可能刺傷食道,或因腸胃穿孔,引發腹膜炎,但這支牙籤從食道(50公分)、胃、十二指腸、小腸(約7公尺)到大腸(1.5公尺),在大腸還繞過升結腸、橫結腸,最後穿破降結腸,造成後腹腔膿瘍,是醫學上罕見病例。

郭寶仁強調,引起後腹腔膿瘍常見原因,包含腎結石、輸尿管發炎等泌尿道感染,大腸憩室炎、闌尾炎,以及腰椎手術後感染所致,但從未見因牙籤等異物穿破降結腸引發後腹腔膿瘍的案例。

老翁因持續高燒3、4天、左下腰痛,先到診所就醫,服用抗生素治療,未獲改善,轉送高雄長庚醫院救治;經抽血檢查發現發炎指數、白血球數都很高,血小板低下,出現敗血症休克,進一步利用電腦斷層診斷為後腹腔膿瘍,潰爛範圍從腎臟旁沿著骼腰肌蔓延到左大腿。

郭寶仁說,老翁8年前曾開過腰椎手術,術前研判可能因此感染,但施以手術引流,從骨盆腔開刀進入後腹腔時,意外撈出一根約6公分長的牙籤,經詢問老翁女兒獲知,老翁餐後常用牙籤剔牙,加上有服用安眠藥習慣,研判可能吃完安眠藥後,咬著牙籤休息時睡著了,並把牙籤吞下肚。

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秉毅說,誤食硬幣、鈕釦等較圓、鈍異物,大多可排出,牙籤、魚刺等尖銳物則易刺穿腸壁,像是過去就有民眾上腹痛、發燒,診斷是腹膜炎,手術發現十二指腸被牙籤穿破。

如何避免吞入異物?許秉毅建議,吃東西要專心,不要邊吃邊講話,且尖銳危險物品不要含在口裡,曾有鐵匠工作時口含鐵釘,結果不小心吞下鐵釘。此外,喝魚湯要注意湯裡有沒有魚刺,之前也有人喝海產粥誤吞蛤蜊殼,卡在食道,國外則有民眾到夜店喝酒時,牙籤掉入酒杯內,一口暢飲將牙籤吞下肚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