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物速寫》怕狗變幫狗 軍犬教頭投身浪浪志工

對憲兵軍犬分隊副分隊長劉信宏而言,軍犬不僅是出勤夥伴,更是貼心好朋友。(劉信宏提供)

對憲兵軍犬分隊副分隊長劉信宏而言,軍犬不僅是出勤夥伴,更是貼心好朋友。(劉信宏提供)

2019/03/10 06:00

記者涂鉅旻/專題報導

「Wow! Good Boy!」熱情地帶著軍犬訓練,親暱地互動嬉戲,是憲兵軍犬分隊副分隊長劉信宏日常。事實上,劉信宏民國九十六年調至軍犬單位前,對「毛小孩」有著幾分畏懼,如今卻成為肩負維安特勤重任的「軍犬教頭」,在休假時更和志同道合的現退役官兵、朋友擔任民間狗園志工。對劉信宏而言,狗已非僅是相互成長的最佳拍檔,更是家人般的存在。

從軍廿一年的劉信宏,提起和軍犬的互動經歷,喜愛的神情溢於言表,妙的是,這名「軍犬教頭」從戎前不僅無養狗經驗,甚至還怕狗。他憶起民國九十六年調至軍犬組(現軍犬分隊),和軍犬初次接觸,「哇!一群狼犬朝著我來!」令他震撼不已。

劉信宏和軍犬相處兩天後發現,「欸?怎麼和狼犬『見人就咬』的印象不同?」破除刻板印象後,看到狼犬愛撒嬌、貼心的一面。他說,狗是感情濃厚的動物,「心情好時會跟你一起開心,心情不好時會靠在你腳邊,好像在安撫你,非常懂人類情緒。」

擔偵爆重責 毛小孩一坐下就有「炸」

領犬員和軍犬為「一對一」搭檔,每日有三到四個小時一同操課、嬉戲,看似朝夕和毛小孩玩在一起,卻肩負總統、副總統蒞臨場所場勘、偵爆等重任。劉信宏回憶,民國一○五年三月,他和搭檔「Edan」到南港展覽館執勤,當他們走近一個置物櫃時,「Edan」隨即坐下目視櫃子,「我相信他判斷是對的,那櫃子有問題。」一開櫃,竟發現二大串鞭炮,解除危機。

10年「毛」夥伴退役 劉信宏超不捨

而當陪伴十年、曾一同參加援助菲律賓「慈航任務」的軍犬「查理」退役,交由民間人士認養時,劉信宏難免不捨。半年多前,劉信宏還特別到宜蘭探望「查理」,「我門一打開叫『查理』,查理就一直叫、超級開心,像遇到好久不見的朋友。」說到這,劉信宏臉龐浮現一抹欣慰的笑意。

劉信宏也和現退役官兵、民間友人共組「幫狗」(Bomb Dog)社團,到民間狗園擔任志工,更曾和夥伴自掏腰包捐贈上百包飼料。落實「領養代替購買」理念的劉信宏,也在狗園找到家庭新成員、一隻同樣名為「Edan」的狐狸狗。

「生命教育」印在課本上,是正義感十足的話語,但在台灣,理念和現實仍存在差距,劉信宏期盼盡己所長,將這四個字徹底落實。

劉信宏剛調去軍犬組時還有些怕狗,如今愛狗愛到民間狗園擔任志工。(劉信宏提供)

劉信宏剛調去軍犬組時還有些怕狗,如今愛狗愛到民間狗園擔任志工。(劉信宏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