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子宮頸抹片檢查 4成女性沒做過

我國很早就開始提供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,建議符合資格的女性每三年就做一次抹片篩檢。(資料照)

我國很早就開始提供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,建議符合資格的女性每三年就做一次抹片篩檢。(資料照)

2019/03/09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六分鐘、就能護一生,不過國內仍有近四成女性超過六年沒做檢查、甚至從未檢查;國民健康署提醒,沒做檢查而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,是有做檢查者的三倍。

沒檢查 罹癌風險高3倍

昨天是國際三八婦女節,許多人關注女性議題,國健署也特別點出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。國健署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,六年以上沒有做抹片者,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,是三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三倍,久未做抹片的婦女屬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。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,曾經做過調查分析女性沒有做抹片檢查的原因,依序為「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」、「太忙沒有時間」、「覺得不好意思」、「已經停經」、「怕被檢查出有疾病」、「年紀大不用做」等。林莉茹說,國內卅歲以上女性約有四成處於子宮頸癌高風險狀態,若沒有及早發現,可能錯失治療時機。

建議每3年做1次篩檢

我國很早就開始提供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,目前每年約有二一○萬人參加抹片檢查,約有六成涵蓋率,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達七成。每三年至少一次的抹片檢查可大幅降低發生癌症或癌症惡化的機會,建議符合資格的女性每三年就做一次抹片篩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