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今年首例 男搭機遭乘客傳染麻疹

2019/03/08 06:00

北部30多歲男性(紅色位置)搭機座位鄰近麻疹個案(藍色位置),研判因此遭到感染。(疾管署提供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1例麻疹,為北部30多歲男性,今年2月由桃園機場飛往美國舊金山時,疑似搭機接觸到外籍麻疹患者而感染,為今年首例搭機染上麻疹病例;另日本麻疹疫情升溫,疾管署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,前往民眾要注意防護措施。

根據疾管署資料,新增麻疹病例2月11日搭機由桃園機場飛往美國舊金山,期間在搭機過程中,可能接觸1名被美國確診麻疹的外籍旅客,兩人機上座位距離在兩排內,返國後,在3月3日就出現出疹症狀並確診麻疹,研判可能接觸到染病旅客而遭傳染,現症狀已緩解,居家隔離中。

可傳染期 曾逛竹東夜市

衛生單位已掌握該名患者在職場、就醫等相關接觸者共222人,將持續監測至3月25日,但在可傳染期間,他曾於3月2日晚間6點至7點半在新竹竹東夜市活動,提醒民眾若有相關活動史,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在外籍麻疹患者機上座位前後兩排共計52人,其中16人是台灣人,經追蹤其他人並未出現疑似症狀。

日本麻疹旅遊警示 升為第一級

近期日本麻疹疫情持續增溫,今年截至2月24日已累計258例,創下近10年同期最高,以大阪府最多,其次是三重縣,目前每週新增25至30例,與當地2009年爆發麻疹大流行的趨勢相近,加上3、4月是國人旅日旺季,經評估決定繼美國後,我國也自昨起提升該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一級注意。

羅一鈞指出,應避免帶未滿1歲的嬰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,若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幼兒前往,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式,仍是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;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,也可於出國前2至4週諮詢評估是否需要接種MMR疫苗,目前仍有疫苗存量約10萬劑,估計足以供應今年上半年國內需求。

此外,羅一鈞強調,民眾除了接種疫苗外,搭機時,可視個人情況配戴口罩,也有機會降低感染風險。

疾管署統計,今年國內累計28例麻疹,其中,15例為國內感染、13例為境外移入病例,感染國家包含越南6例、菲律賓5例、印尼及日本各1例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