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育達菲國學生淪「黑工」 代辦公司坦承超時打工

負責代辦菲籍學生留學的飛世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昨駁斥「黑心仲介」說法,表示學生僅是非法超時打工。
(記者黃耀徵攝)

負責代辦菲籍學生留學的飛世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昨駁斥「黑心仲介」說法,表示學生僅是非法超時打工。 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3/06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、呂伊萱/綜合報導〕立委日前踢爆育達科大菲籍研究生校外打工卻淪為超時工作的奴工,被指為「仲介」的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昨召開記者會,協會理事長吳孟玲坦承,這些學生有非法超時打工,但她反指新南向政策有問題,沒有照顧境外生的生活所需,學生不得不犯法。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則嚴斥,境外生有每週廿小時工讀上限,因學生來台目的是就學,非法打工是知法犯法,怎能為卸責而回頭指責台灣政府。

飛世辯幫助學生賺生活費 教育部斥知法犯法

楊玉惠表示,世界各國對於留學生在該國工讀均有時數限制,因留學目的是讀書而非工作,目前全案已送檢調查辦,會設法杜絕境外生非法打工。

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昨表示已派員協助,目前最緊迫的是使這些學生獲得援助,將與教育部合作處理此案,「希望這是單一事件」。巴納佑說,感謝當地教育部門協助保障受害者權益,「目前首要任務是使受害學生依照台灣法律得到相關援助」。

吳孟玲本身是執業律師,她表示,因律師工作而認識很多菲配和菲工,他們的孩子想來台灣唸書,也想要和家人團聚,她在二○一七年成立飛世協會,推動媒合來台就學及實習計畫,代辦菲國學生來台讀研究所,找到育達科大願為這些菲國學生開研究所專班,成為全台第一個外籍專班的碩士班,兩期共招五十二人,目前尚有廿八人。

吳孟玲不否認學生有超時工作,但她說,這是因台灣消費水平比菲律賓高很多,飛世想幫助學生解決經濟問題,絕無「不工作就退學」的事。在菲國招生時均有明確告知學費,代辦費用是美金八百元含機票,在第二批學生的勞動合約中加入五十萬元違約金,主因有罰鍰才會有規範。

針對每月收取兩千元,吳孟玲表示,兩千元是做為懇親費用、照顧孩子費用和職能轉化費用等。昨有近十名在育達就讀的菲國研究生也出席記者會,他們表示,不是被騙來工作,知道兩千元是服務費,超時工作是因錢不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