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百年最低! 台南測站冬雨僅1.5毫米

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32.5﹪,水情尚稱穩定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32.5﹪,水情尚稱穩定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2019/03/06 06:00

〔記者蕭玗欣、王俊忠、吳俊鋒/綜合報導〕冬季剛結束,時序進入春天,中央氣象局表示,這個冬季是七十二年來最暖的冬季,預估接續的三至五月春季將延續暖冬情況,氣溫偏暖,雨量則僅三月份會稍多、且多集中在中南部,進入四、五月後雨量偏少;整體來說,春季雨量為正常至偏少,枯水季水情吃緊狀況恐持續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表示,這個冬季有微弱聖嬰現象,預估暖冬情形將持續至春季,氣溫偏暖;不過,過去也曾有寒流在三月報到,未來春季仍偶會有冷氣團南下,民眾勿掉以輕心。

雨量方面,今年整體春季雨量以正常偏少為主,其中三月雨量會較多、且以中南部為主,但四到五月雨量偏少。至於今年梅雨情況仍待觀察。

南區氣象中心指出,台南氣象測站從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三個月期間,只下了一.五毫米雨量,創台南測站百年紀錄以來最少雨量的冬季紀錄。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,今年嘉南地區一期稻作雖如期供灌,但因一、二月降雨僅歷來同期平均的兩成,水情有拉警報跡象。而山區果樹開花率低,也恐影響收成。

曾文、烏山頭水庫上游雨量 只有同期2成

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,元旦迄今,曾文與烏山頭等水庫上游累積降雨量,是四十五年來同期平均的兩成,雖然目前台南仍供水穩定,但後續水情發展引人關注。

氣象局預估,今起至下週日受鋒面及華南雲雨區影響,將有一波春雨報到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將有較大雨勢發生,且降雨時間較長,南部和花東地區雨勢較局部。

大陸冷氣團今報到 北部明後天下探11度

今天還有大陸冷氣團南下,且不排除增強為強烈大陸冷氣團,週四、週五,北部、東北部最低溫下滑至十一、十三度,空曠地區低溫下探十度,其他地區為十五至十七度。

馮欽賜表示,今年冬季,全台由北到南氣溫都呈現紅通通一片,全台共有廿二個人工測站創下高溫紀錄,玉山、彭佳嶼和基隆三站雖未創新高,但也是歷史第二高溫;另外,全台十三個平地測站冬季均溫為廿.四八度,超過平均氣候值二.二度,為有史以來新高。

氣象局分析,主要是西伯利亞地區的大陸冷高壓南下頻率偏少,減少冷空氣南下機會,影響範圍不只台灣,從日本南方到東南亞地區都受到影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