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櫃姐常憋尿 反覆性泌尿道感染

2019/03/05 06:00

▲泌尿科醫師羅啟文提醒,女性每日應攝取2000CC的水分,不要憋尿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

一位30歲的百貨公司專櫃小姐,因工作繁忙而經常憋尿,出現排尿刺痛和血尿的症狀,就醫後發現,她在半年前也有類似症狀,確診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,給予抗生素治療;醫師提醒,泌尿道感染嚴重時,會演變成腎盂腎炎,甚至敗血症,切勿憋尿。

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羅啟文表示,女性的會陰部、尿道和肛門的距離很近,容易因為憋尿、性行為、不當的衛生習慣或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,細菌滋生且進入尿道和膀胱而引起發炎。

研究統計,近30%的女性在24歲之前曾有泌尿道感染,50%的女性一生至少一次得到泌尿道感染,反覆感染是指半年內2次或一年內3次,在治療後又發生感染,這些患者會隨著感染次數增加,而縮短感染的間隔時間。

嚴重恐致敗血症

他表示,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因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,最常見的包括:頻尿、排尿刺痛、血尿、發燒、畏寒以及下腹部脹痛,嚴重時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、敗血症,最嚴重會導致休克或危及生命,若有排尿功能障礙、糖尿病患或免疫力較弱者更應注意。

羅啟文提醒,成人每日應攝取2000CC的水分且切勿憋尿。女性如廁後,應由前往後擦拭,避免穿過緊的內褲或長褲,採淋浴,避免泡澡,性行為前後應喝水,並排空膀胱,若有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且發燒、畏寒時,應盡速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