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育達科大涉與仲介合作 招菲國生打黑工/立委:強迫訂非法打工契約 教部處罰停招外籍生、扣減補助

契約明定,學生遭解僱或不工作,學費就不能分期付款,且要付1000美元違約金。
(記者謝君臨翻攝)

契約明定,學生遭解僱或不工作,學費就不能分期付款,且要付1000美元違約金。 (記者謝君臨翻攝)

2019/03/05 06:00

〔記者謝君臨、林曉雲、吳柏軒、鄭名翔/綜合報導〕繼去年康寧大學、醒吾科技大學爆發「黑工」事件後,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、黃國書昨踢爆,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,招攬菲律賓學生來台攻讀碩士,卻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,並強逼學生不得拒絕工作安排,否則視同違約,要「自願退學」,契約還設保密條款,洩漏要罰五十萬元。

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承諾「管到底」,校方及仲介代辦公司是否涉觸刑法第三○四條強制罪、招生教師是否涉及刑法第三四二條背信罪?已送檢調單位徹查。

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,從這學期開始,育達不得再招收外籍生,另將扣減私校獎補助。若育達校方確實知情且涉入,將再給予重罰,如列專案輔導學校,扣除私校獎補助款,讓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剩兩成,禁止申請競爭型經費,總招生名額亦將扣減。

校方:從未要脅學生打黑工

育達科大發聲明反駁,部分外籍學生有經濟需求,校方協助推薦企業供選擇,外生工讀均取得合法工作證;部分學生以個人名義與校外機構簽約者,已協助解約並追討支付款項。校方從未要脅學生打黑工,未來將加強法規教育及生活輔導。

張廖萬堅說,這批菲律賓學生於去年來台,約五十二人,據投訴,負責招募、代辦留學的「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」,學生入境後被另一間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「工讀計畫協議書」,需依安排從事勞力工作並簽保密條款。飛世與華維思的負責人是夫妻。

到地磚廠工作 每天逾8小時

張廖萬堅指出,學生被安排在地磚工廠從事勞力作業,幾乎是一週五天、每天逾八小時工時,沒課時,甚至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八點,完全違反留學生學期間一週廿小時工讀的規範。

張廖萬堅二月二十日曾就此案邀教育部及勞動部等部會研商。楊玉惠表示,經查證,菲國學生經由菲律賓的教會組織接觸到台灣仲介公司,目前剩四十人,有廿八人簽過違法協約。育達已與華維思談判,統一作廢學生與廠商所簽署合約,承諾返還學生被扣款項、每月台幣二千元的服務費。教育部會再與學生確認就學意願後,協助其在台就學之相關權益。

學生哭訴 為實踐夢想成了奴隸

受害研究生Raymark指出,事前並未被充分告知學費金額或工讀內容,後來知道工作性質危險又辛苦,且與所學無關,真的很錯愕,「為了實踐夢想而成了奴隸」。受害女學生Trixie啜泣表示,工作時間從下午四點到半夜十二點,每天早上起床都止不住淚水,因為手指太痛了。

劉孟奇向同學道歉,並對受害學生說:「我們的職責是保護你們的權益」,呼籲學校不要挑戰教育部,他看過學生薪資單,每月扣一萬一千元繳學費,校方說不知情有點離譜。

飛世官網記載,協會於二○一七年申請設立,以推廣高等技職教育、職場教育為宗旨。記者昨打電話到協會辦公室,卻是一間法律事務所,因已下班,無人接聽。

學生被迫到學校附近的地磚工廠從事勞力工作。
(記者謝君臨翻攝)

學生被迫到學校附近的地磚工廠從事勞力工作。 (記者謝君臨翻攝)

育達科技大學遭控強迫外籍學生非法打工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育達科技大學遭控強迫外籍學生非法打工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