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紅眼症不痛不癢 動靜脈瘻管作祟

2019/03/02 06:00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蘇亦昌)

文/蘇亦昌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蘇亦昌)

56歲的何小姐兩個月前,發現左眼看起來紅紅的,但因她平常工作忙碌,有可能是睡眠不足,因此不以為意。沒想到一個月後,左眼不但沒有好轉,反而充血變得更嚴重,腫脹感也更明顯,就到眼科看診。

眼科醫師仔細檢查後,發現何小姐的眼睛沒有感染或發炎的現象,但眼壓微高,使用聽診器可以聽到微弱的脈搏聲,經影像檢查後,發現是一個位於眼睛後方、影響到眼睛靜脈的動靜脈瘻管(圖1),眼科醫師安排何小姐到神經外科接受治療。

以微創腦導管栓塞技術治癒

神經外科醫師藉由微創腦導管的栓塞技術,先將一個微小的導管從鼠蹊部導引到眼睛後方的病灶處,再透過導管將線圈填塞至病灶處,動靜脈瘻管隨即消失(圖2),眼睛充血的現象也在治療後的一個月恢復正常。

眼睛充血發紅的原因很多,除了常見的眼睛發炎(包括感染或非感染性眼疾)以外,也有少數問題的根源不在眼睛,反而是在腦部。何小姐所發生的動靜脈瘻管,便是一個典型可能會造成紅眼、卻不痛不癢的腦部血管病灶。

動靜脈瘻管是一種動脈與靜脈不正常直接相接的病灶,這種「接錯線」的現象,會使原本低壓力的靜脈系統壓力異常升高,進而產生各種不同症狀。

眼壓升高 嚴重恐失明或中風

當這種血流量大增的情形發生在眼睛後方,便會倒灌至眼睛的靜脈,造成眼壓升高、眼睛紅腫,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失明或中風。

由於治療技術的進步,不必開腦的「微創腦導管手術」已成為治療這種動靜脈瘻管的主流;醫師在鼠蹊部利用不到一公分的傷口穿刺動(靜)脈後,藉由影像導引設備將導管導引至病灶處,再將栓塞物質透過導管送至病灶處,將動靜脈瘻管填塞消失。只要診斷即時,通常治療效果非常好。

眼睛發紅不但可能是眼睛發炎、急性青光眼等眼科的問題作祟,也可能是腦部血管異常所致,可別一直認為眼睛看起來紅紅的,只是晚上沒睡好或隱形眼鏡戴太久,而延誤了病情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