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興大發表新物種 /穿山甲木鼻白蟻 首由台灣命名

穿山甲木鼻白蟻的兵蟻與工蟻(有黑色大顎)。
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穿山甲木鼻白蟻的兵蟻與工蟻(有黑色大顎)。 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2019/03/02 06:00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李後鋒團隊發現新的白蟻物種,命名為「穿山甲木鼻白蟻」,是第一個由台灣人發表命名的白蟻,為木鼻白蟻科,發現地區為台東鸞山,現存物種稀少且分布侷限,是昆蟲中的「活化石」,研究成果近期發表於權威期刊《美國昆蟲學會會刊》及《無脊椎動物系統學刊》。

李後鋒指出,木鼻白蟻是介於木白蟻演化到鼻白蟻的過渡類群,曾廣布世界各地,現在只剩下亞洲零星分布,一九八○年後更是極少有發現紀錄,導致木鼻白蟻科是白蟻的九個大科中唯一沒有遺傳資訊。

此次研究由興大、台大與捷克、比利時、中國等學者組成跨國團隊完成,透過檢視此物種的基因,為白蟻分類學拼上最後一塊拼圖,對全球的白蟻學研究十分重要。

感念布農族人協助 以族語命名

李後鋒也說,該白蟻發現地為台東鸞山,為感念當地布農族人協助屏科大進行穿山甲保育計畫,以穿山甲的布農族語發音「halum」命名此物種為「Stylotermes halumicus」,中文名稱為「穿山甲木鼻白蟻」。

李後鋒指出,台灣目前約有二十種白蟻,主要棲息於活木的枯枝條、枯死木或是土壤裡,此次發現的白蟻棲息地十分特別,竟然在活樹的主幹中被發現,這種特別的居住特性,可能是過去數百年來,此種白蟻從未在台灣被發現的原因。

研究團隊博士生梁維仁說,二○一四年採集到此白蟻物種時,原以為只是體型較大的家白蟻,但鑑定後其特徵不屬於當時台灣已知的任何一個白蟻科,比對更多文獻,才發現竟是古老且稀有的木鼻白蟻科。

梁維仁補充,木白蟻多棲息於活樹上枯死的小枝幹,一巢大約數百隻;鼻白蟻的巢體多在地下,每巢白蟻可多達數十萬隻,如目前在世界上危害最嚴重,造成每年上億經濟損失的台灣家白蟻就屬於鼻白蟻。

李後鋒(中)研究團隊在台東鸞山發現穿山甲木鼻白蟻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李後鋒(中)研究團隊在台東鸞山發現穿山甲木鼻白蟻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