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酒駕累犯裝「酒精鎖」 交部、法務部認定可行/酒駕次數認定及是否修法 待立院協商共識

林毓英(左)帶著被酒駕撞成植物人的兒子詹庭豪(右)出席公聽會,她痛陳母子倆才是面臨真正的無期徒刑。(記者陳昀攝)

林毓英(左)帶著被酒駕撞成植物人的兒子詹庭豪(右)出席公聽會,她痛陳母子倆才是面臨真正的無期徒刑。(記者陳昀攝)

2019/02/27 06:00

要價15到20萬 由酒駕者自行負擔

〔記者鄭瑋奇、陳昀/台北報導〕每年有超過十萬起酒駕案件,其中近四萬件是累犯所為。法務部昨與交通部開會研商,確認要求酒駕者所開車輛加裝酒精鎖具可行性。法務部指出,現行刑事法令已有緩起訴、緩刑等規定,後續應可增列要求酒駕肇事者或累犯加裝酒精鎖等。要價十數萬的酒精鎖,預計由酒駕者自行負擔。

交通部表示,要求累犯加裝酒精鎖是比較可行的方案,因為酒精鎖單價約十五萬至二十萬元,要價不菲,不可能要求所有民眾都加裝。針對可能有酒精成癮、再犯率較高的酒駕者,要求他們車輛加裝酒精鎖,可算是對於缺乏自制能力的酒駕者一個懲罰措施。但是累犯或酒駕幾次後才要加裝?要看立法院最後是否修法及修法共識。

美國統計 酒精鎖可減70%再犯率

酒精鎖裝置於車輛啟動設備上,若感應到一定酒精濃度,車輛便斷電無法啟動。立委蕭美琴指出,據美國統計,酒精鎖可減少七十%再犯率,並可透過人臉辨識、遠端監控解決「代吹」漏洞。

交部表示,未來立法院若三讀修正相關法令,交通部會配合修訂子法,預計會在酒駕累犯者駕照吊扣、吊銷期結束,要重考領駕照時,要求車輛需要加裝酒精鎖。

受害者家屬籲重判、不可假釋

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召開相關公聽會,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、受害者家屬林毓英出席時痛陳,目前肇事者只須被關幾年、幾個月,家屬面臨的痛楚卻是無期徒刑。陳敏香質疑,法院鮮少從重量刑,脫離民意期待;林毓英也要求重判、不可假釋。

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指出,執政當局、各政黨都應展現「酒駕零容忍」明確態度,不可派任有酒駕前科者擔任政務官及公職候選人,並增修公務人員處罰原則、給予記過停職等處分,立院應儘速三讀酒駕相關法案。

立委李彥秀表示,累犯人數逐年提高,顯示加重刑罰效果正在遞減,像美國賣酒的店家都會張貼參考值、提供酒精測試劑,這些行政配套值得思考。

列席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詹德恩認為,台灣酒駕刑度加重,卻未能遏止酒駕,原因在於行政配套不足。

文化大學教授吳盈德擔心刑度過高違反刑法比例原則,可能提高肇逃率,或降低肇事者的和解意願。他建議比照美國將酒駕紀錄登載於成績、工作紀錄,保險機制、保費機制也都要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