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鮮+啤酒+含糖飲料 當心痛風上身

2019/02/22 06:00

▲過量海鮮攝取恐增加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發生風險。
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文/倪曼婷

寒冷的冬天來一份熱騰騰的火鍋,是人生一大享受。近年來求新求變,連火鍋配料都跟著大躍進,從傳統的肉片加青菜,更升級成含豐富蝦、蟹、干貝等海鮮的帝王鍋,更有業者直接命名為「痛風海鮮鍋」。從命名就可判斷海鮮與痛風的發生具有關聯性,卻還是吸引著大量的民眾嚐鮮。

◎究竟海鮮與痛風有什麼相關呢?

●高普林易引發痛風

痛風為一種慢性關節炎,當尿酸合成增加,或排泄受阻累積於體內,如同結石般堆積於手指、腳趾、膝蓋等關節中,造成紅腫、疼痛及發炎等症狀產生,即是痛風。

當男性每100毫升的血液當中,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,女性在6毫克以上,便可定義為高尿酸血症。過量的普林會使尿酸合成增加,其中海鮮類及湯汁(包含肉汁、大骨熬湯)都是屬於高普林食材,所以過量攝取時,便可能進而引起痛風,故被稱為「痛風海鮮鍋」。

●海鮮外,紅肉、酒精及果糖也導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風

另有研究指出,除海鮮外,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風險與紅肉、酒精及果糖攝入量皆呈現正相關,意思是當吃的量越多時,越可能增加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風險。

酒精因代謝後會產生乳酸,乳酸和尿酸的排出會形成競爭關係,恐造成尿酸排出減少;果糖常以液態方式添加於含糖飲料中,所以過量攝取含糖飲料,除了造成血糖控制不佳、肥胖以外,同樣也會增加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發生的風險,建議民眾多以無糖茶及白開水代替含糖飲料為佳,充足的水分攝取,將有助於尿酸排泄,每日應攝取2公升以上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