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福衛7號拚今年升空 颱風路徑預測更準確/太空最精確溫度計2.0版

福三、福七 比一比(記者簡惠茹整理)

福三、福七 比一比(記者簡惠茹整理)

2019/02/22 06:00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太空中最精確的溫度計二.○版「福衛七號」預計今年發射升空,蔡英文總統昨天前往新竹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頒發合格證書。科技部指出,福七將延續福三任務,以台灣獨步全球的掩星技術進行氣象資料收集,資料量是福三的三到四倍,颱風路徑預測更可以改進十%。

蔡總統盼發揮國安功能

蔡英文總統指出,先前福衛五號升空運行,不只證明台灣有自主研發、遙測衛星實力,也是太空史上重要一步,她在總統府特地放了福五拍攝台灣的影像,做為提示和提醒,希望將來在國家防衛體系甚至國安體系上可以發揮一定功能。

福七蓄勢待發,蔡總統表示,這是台灣和美國雙邊合作最大的計畫,福七未來任務是增加低緯度地區氣象和電離層觀測資料,將是氣象監測、防災和滅災的利器,也能讓台灣對全球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有更多貢獻。

她更宣示,台灣以後還會發射更多顆衛星,並把這些技術跟產業結合;一月十五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核定第一個計畫就是第三期「太空十年發展計畫」,這就是政府的決心,目標很清楚,台灣不只要上太空,還要把探索太空領域的know how,變成全世界太空產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福七是由美國SpaceX負責發射,確切發射時間目前還未確定,但今年一定會發射成功。

福七計畫由國研院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,掩星觀測技術則是由國家太空中心、氣象局和學術界共同研發的技術。過去福衛三號就以台灣獨步的GPS掩星觀測技術一戰成名,全球逾九成電離層觀測資料都來自福三,未來福七能提供的觀測資料密度可大增數倍,備受矚目。

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指出,福七上面有三個科學酬載,包含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無線電訊號接收器、離子速度儀、無線電射頻信標儀,預測颱風的準確度可精確十%,雖然目前其他國家也有發展掩星技術,但是擁有星系還能鋪設衛星軌道的只有台灣。

福衛7號運行模擬圖(國研院提供)

福衛7號運行模擬圖(國研院提供)

總統蔡英文(左)昨參訪國研院太空中心,瞭解福衛7號衛星整備作業,科技部長陳良基(右)送給蔡總統福衛5號拍攝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郵票首日封留念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總統蔡英文(左)昨參訪國研院太空中心,瞭解福衛7號衛星整備作業,科技部長陳良基(右)送給蔡總統福衛5號拍攝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郵票首日封留念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福衛7號衛星整備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福衛7號衛星整備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