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兒童罹患糖尿病 初期症狀易誤診

2019/02/19 06:00

▲謝秀盈醫師提醒家長,若孩子有「三多一少」的症狀,就要及早就醫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

一名9歲女童因發燒、嘔吐就醫,就診服藥後雖然症狀紓解,但兩天後,卻出現活動力下降、腹痛且呼吸急促而急診,醫師診斷是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造成大量脫水。醫師提醒,第一型糖尿病的初期症狀容易被誤判是急性腸胃炎,需留心。

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表示,女童在1個月前有喝多、尿多的現象,體重在2週內下降約4公斤,「三多一少」的糖尿病症狀卻被家人忽略,等到出現酮酸中毒症狀,緊急送醫後才診斷出來。

她指出,成年人的糖尿病多為第二型,由於胰島素阻抗性增加,導致血糖升高;而第一型糖尿病主要在40歲以前發病,約有7成患者在9歲左右發病,年紀最小的是1.5歲,台灣的發生率比歐美國家低,約為10萬分之1.5。

她表示,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因仍不確定,研究顯示,患者具有某些特殊的遺傳體質,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刺激,如氣候、飲食、病毒感染等,誘發免疫失調,產生破壞胰臟的自體抗體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。患者攝取的糖份因體內胰島素缺乏,導致細胞無法吸收利用,因此體內脂肪會被轉換成能量而形成酮酸。

謝秀盈說,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腹痛、嘔吐、呼吸急促等,患者同時合併脫水,病程發展快速,若未立即治療,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、心律不整甚至昏迷死亡。

提醒家長要注意「三多一少」的糖尿病症狀,飲食避免太甜,減輕胰臟的負擔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非常重要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