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移植iPS細胞治脊損 日本創先例/4名患者將進行臨床實驗 1年後確認安全性及效果

使用iPS細胞治療骨髓損傷

使用iPS細胞治療骨髓損傷

2019/02/19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、記者林惠琴/綜合報導〕日本慶應大學的研究團隊計畫使用人類「iPS細胞」(induced Pluripotent Stem,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),為重度脊髓損傷患者進行治療,十八日獲日本厚生勞動省專案小組批准,預計短期內就會展開,創下全球首例。此外,東京大學團隊計畫運用iPS細胞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類胰臟,四月向校方提出申請。

iPS細胞具有無限增殖及分化成任何一種細胞的潛力,與受傷後皮膚和血管進行再生的機制相同。慶應大學岡野栄之、中村雅也等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,將以四名十八歲以上、脊髓損傷二至四週的患者為臨床對象。這些患者因運動或事故傷及背骨神經,導致腦部命令無法順利傳達至控制身體的神經細胞,進而喪失運動機能和知覺能力。

團隊將利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儲存的他人iPS細胞,培育出神經幹細胞,再向患者損傷部位注射兩百萬個細胞。移植完成後,團隊將在一年內確認安全性及效果,患者將進行復健訓練,改善手腳部位的運動機能,並須服用免疫抑制藥物,避免產生排斥反應。

這是全球首個向患者移植iPS細胞製成之神經幹細胞、以改善運動機能的臨床實驗,也是繼眼睛、心臟、腦部神經和血小板後,iPS細胞再生醫療研究的新進展。

脊髓受傷猴子 恢復行走能力

慶應大學團隊曾據以治療脊髓受傷的猴子,猴子成功恢復行走能力。京都大學團隊則在去年十一月,將二四○萬個iPS細胞製成之神經幹細胞,注射移植至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左腦,該患者目前狀況穩定。

東大擬在豬體培育人類胰臟

東京大學中內啟光教授研究團隊則計畫運用iPS細胞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類胰臟,將先對豬隻的受精卵進行基因改造,令牠們無法長出胰臟,並將人類iPS細胞植入豬隻受精卵。團隊推論,當iPS細胞擴散至豬隻胎兒應該長出胰臟的位置時,人類胰臟就會開始生長,之後再調查胰臟所含人類細胞數量及功能狀況。該實驗若經校方及政府批准,將是日本首起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類器官的研究。

北榮:iPS有可能引發腫瘤

我國尚未利用iPS治療患者。台北榮總神經外科部主任鄭宏志表示,iPS是基因改造的細胞,過去研究發現可能有引發腫瘤的風險,要如何克服相關問題,需關注日本試驗後續發展。

國內脊損患者估計約五萬人,鄭宏志指出,台北榮總正研發基因產物、蛋白質「酸性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」的藥物,促進神經細胞再生,藉以讓患者逐漸恢復行動能力,已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,與高雄榮總、亞東醫院合作,持續收案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