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沒錢做親子鑑定 無法入籍/台菲混血3姊弟 淪「幽靈學童」

一家人擠在約兩坪大的臥房一起睡覺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一家人擠在約兩坪大的臥房一起睡覺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2019/02/17 06:00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公館鄉台、菲混血的鍾姓三姊弟,分別為十三歲及十歲女兒、十一歲兒子,本應上學受教育,但因當粗工的父親拿不出錢可以進行DNA親子鑑定,完成認領手續,使得三姊弟二○一四年來台後,一直無法上學,待在家中由菲籍生母瑪麗陪伴,成為「幽靈學童」。

苗栗縣教育處表示,這三名孩子因尚未入我國籍,學校無法得知,但已通知鍾家所在學區學校提供協助及準備,以利後續入籍後課業銜接、補強課程。

三姊弟的父親鍾姓男子是獨子,十六年前父母幫他娶了中國籍妻子,但婚後不睦,鍾男離家流浪到菲律賓工作,結識瑪麗,生下兩女、一子。後來鍾男得知在台老母生病,二○一四年初先返台照顧,半年後把瑪麗及兒女都接來台灣。去年四月,鍾母過世,才與失聯多年的中國妻聯繫上,完成離婚手續。多年來,瑪麗無法與鍾男登記結婚,而三名子女是在菲律賓出生,除非辦理認領,否則無法入籍台灣。

但認領須具備DNA親子鑑定,一個孩子的鑑定費用是八千到一萬元,鍾男負擔不起。他說,一家五口全靠他做粗工維生,他做一天一千七百元,有做才有收入,根本沒有多餘的錢。

鍾男開春後到高雄工作,妻兒留守簡陋的老舊平房,長女因疑似發展遲緩,見到陌生人甚至會躲在房間內哭叫,老二長男、老三么妹則很活潑。

中文不好的瑪麗在家與兒女說英語,難得有外人來訪,長男嘰哩呱啦說個不停,顯得聰明機靈,被問到「想不想上學?」他說:「想!將來想當工程師。」並秀出一支智慧型手機,「它原本是壞的,被我修好了!」

公館鄉民代表周逢甲已聯繫公館鄉公所等相關單位給予協助,盼能早日完成親子鑑定,完備三名孩童的認領作業,讓孩子儘快接受教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