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金點設計墨水瓶 讓人愛上手寫

守宮企業設計總監詹家豪設計《默契墨水瓶》,拿下去年金點設計獎的年度最佳設計獎。(詹家豪提供)

守宮企業設計總監詹家豪設計《默契墨水瓶》,拿下去年金點設計獎的年度最佳設計獎。(詹家豪提供)

2019/02/04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去年金點設計獎的年度最佳設計獎中,不少作品重溫懷舊記憶,保存傳統價值,如可實際操作的活字排版功能書,或用大氣壓力原理打造玻璃球墨水瓶等,讓人回顧手寫悸動,強調文化傳承,在現今數位時代,注入一股紙本的溫暖。

活字排版功能書 保存傳統價值

目物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高鵬翔追溯台灣活字排版歷史,他說,最早可追到清朝末年傳教士印聖經,因見到活字印刷文化漸流失決定出書《老師傅的排版桌》,除保存老一輩口耳相傳的排版密技外,該書更可模擬傳統鉛腳,實作排版技藝。

有感於現代人嚮往文字溫度,守宮企業設計總監詹家豪設計《默契墨水瓶》來反璞歸真,他表示,最初是不想被墨水弄髒手,從而鑽研空氣對流、大氣壓力等原理,最後從養狗用的喝水罐中,研發出不會溢墨的球形墨水瓶,盼更多人愛上手寫。

文化總會發行的雙月刊雜誌《FOUNTAIN新活水》則深度探究台灣文化,該雜誌的設計師洪彰聯發揮巧思,如副刊號封面採用馬糞紙模擬高牆概念,回應當期解嚴與革命意象,並盼讀者親手捧書體會設計,感受書的趣味。

另《禾集計畫》先在前年以「米」為中心,找了兩岸三地等七家媒體,用小吃、文學、故事等切入共同的飲食記憶、各地習慣等跨文化交流,再研發稻禾紙做為封套,運用米殼廢料製紙,繩串打包成米袋,以「禾」匯聚出了獨特作品。

設計師高鵬翔創《老師傅的排版桌》書。(高鵬翔提供)

設計師高鵬翔創《老師傅的排版桌》書。(高鵬翔提供)

去年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《禾集計畫》。(金點設計獎提供)

去年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《禾集計畫》。(金點設計獎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