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6年念完國中到碩士 65歲中配還想攻讀博士

范群珍(右)和丈夫羅四維(左)一同拿著碩士論文合影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范群珍(右)和丈夫羅四維(左)一同拿著碩士論文合影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2019/02/04 06:00

記者林良哲/專題報導

對六十五歲的范群珍來說,讀書求學是一輩子的事!

來自中國江西省的范群珍,廿多年前與台灣籍的丈夫羅四維結婚,原是希望來台灣打工,可以賺錢供應獨生女兒讀書,沒想到法律規定外配不能工作,後來丈夫拿出部分退休俸,幫忙她的女兒就學。在無後顧之憂下,范群珍想起就讀初中時遇上中國文化大革命,失去升學機會,她想要找回「失去」的時光。

二○○二年,范群珍開始上學。她說,台中市的育英國中有收夜校生,讓失學民眾能夠讀書,她獲得丈夫支持後,以三年的時間取得國中學歷,然後又到台中家商夜間部就讀,畢業後參加大學聯考,考上了僑光科大。在求學過程中,她憑著堅持與自信心,突破重重難關、考上大學。

就讀大學時期,范群珍發現丈夫保存一本《民國三十九年一月台中市江西同鄉會會員通訊錄》。原來,丈夫與政府一同撤退,在台的江西人組成「同鄉會」,同鄉們持續維持聯誼,迄今仍保有會館;隨後,她又得知台中市政府曾留存一批江西省政府遷台文獻,轉交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保存。

范群珍取得大學學歷後,又考上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,以《台中市江西同鄉會成立前後大事初探》為論文題目獲得錄取,成為全班最「老」的學生。她每天準時上課,從來沒有缺席,為完成碩士論文,她勤跑台中市政府翻攝文件,在去年六月間完成論文寫作。

范群珍說,從國中到研究所畢業,前後她花了十六年的光陰,尤其在碩士論文寫作階段,不但要找資料、拜訪同鄉,更要打字建檔,論文的寫作格式更讓她吃足苦頭,她每天帶一台筆記型電腦到學校圖書館寫作,遇上不懂之處,就找一旁的年輕同學詢問,終於完成論文。

取得碩士學位後,范群珍還想攻讀博士,因此報名英文補習班。她說,人就是要活到老、學到老,況且她還不老,希望自己在二年內提升英文程度,應付未來博士班課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