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歲末年終 「藥」如何大掃除?

2019/02/01 06:00

▲藥水處理需將藥水倒入袋子,將藥瓶用清水沖一下,清洗的水也一併倒入袋內,並放入擦手紙、茶葉渣等吸附藥水。(照片提供/邱鈺淳)

文/邱鈺淳

歲末年終,家家戶戶大掃除之餘,別忘了順便整理一下因為各種大病小痛累積下來的藥物,以免新的一年吃出問題!

在檢視家中藥物的過程中,不少民眾常會遇到以下情形而感到困惑,在此提供解答。

◎藥品可以保存多久?

常有人問:「這個維他命年初才買的,怎麼會過期?」其實,藥品的保存期限開始於製造日,而非購買日;而且產品上標示的保存期限,是指「未開封」狀態下的期限,一旦開封接觸環境後,藥品的保存期限就會縮短。

以眼藥水為例,為確保無菌,開封後1個月就應丟棄;一般液劑、懸浮劑,例如感冒糖漿、胃乳等,開封後1至4週未用完,也應該丟棄;藥膏則是室溫儲存於陰涼處,開封後建議在6個月內使用完畢。

◎藥品未過期,但外觀有些改變,還能用嗎?

藥品上市前都會進行安定性測試,擬定保存期限和適當的儲存方式。若儲存不當,便可能縮短保存期限,甚至使藥品變質,使用反而傷身,所以當藥品外觀改變時,就不該再使用。

另外提醒大家,務必依照包裝上的指示來儲存藥品,且儘量讓藥品以原包裝保存,例如錫箔排裝包裝,最好使用前再拆封,才能維持藥品的安定。

◎整理出來的藥品該怎麼處理?

民眾常拿著大包小包的藥品來醫院,要求協助處理。其實,按照聯合國規範,超過高溫850度的焚化爐就能焚化藥品,將藥物有效成分分解,之後經過掩埋,對環境污染程度很小。所以,除了管制類藥品、荷爾蒙製劑、化療與免疫抑制劑、抗生素、針劑、針具、針頭等5大類藥品,建議拿回原醫療院所,或交由縣市政府指定藥局,依「醫療廢棄物」處理外,大部分藥品都可依照一般家庭垃圾處理。

不過,瓶裝藥水絕對不可直接倒入馬桶、水槽,因為污水處理無法將藥物成分完全清除,後續可能污染河川、土壤。

正確的處理方法為,將藥水倒入袋子,將藥瓶用清水沖一下,清洗的水也一併倒入袋內,並放入擦手紙、茶葉渣等吸附藥水,然後再當成一般垃圾處理,藥瓶則可做資源回收,減少環境污染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藥劑科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