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春節出國旅遊 注意傳染病上身

2019/01/31 06:00

▲最近日本疫情包括流感、德國麻疹、傳染性紅斑症和梅毒。圖為日本大阪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下週是春節連續假期,今年放假天數多,很多民眾選擇出國度假;疾病管制署提醒,最近日本有流感、德國麻疹、傳染性紅斑症和梅毒,東南亞國家則流行麻疹和登革熱,歐洲也流行麻疹。

日本流行 流感、麻疹、蘋果症

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,台灣人最常去的日本最近流行傳染性紅斑症、德國麻疹和梅毒等,流感疫情也在高峰。

傳染性紅斑症俗稱「蘋果症」,臉頰會有紅疹、且有些患者會發燒、類似感冒等症狀。而自去年10月起,「蘋果症」患者較前年同期成長9倍。

東南亞、歐洲 麻疹病例也不少

另外,東南亞、南亞、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、非洲等蚊媒傳染病流行地區,持續有登革熱、瘧疾、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相關病例發生。

多國麻疹病例較往年多,我國鄰近國家病例數以中國、越南、泰國、菲律賓、印尼及印度為多;歐洲地區以烏克蘭、塞爾維亞、羅馬尼亞、希臘、法國、義大利、俄羅斯及喬治亞等最為嚴峻。

疾管署提醒, 目前北半球整體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中,多已處於流行期,日本、香港、中國及新加坡疫情處高峰,全球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(H1N1)為主。

北醫附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,之前麻疹疫情時就有提醒民眾,「7年級」之後的年輕人最好補打麻疹疫苗,因為體內都沒有抗體,且現在麻疹流行的都是先進國家,打一劑疫苗可以撐個10年。

李垣樟說,北半球的流感疫情正熱,建議民眾還是打疫苗最穩當,不然也可以和醫師討論帶個克流感藥物以防萬一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