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拔牙不簡單 醫師籲讓專業的來

2019/01/31 06:00

▲黃心若醫師表示,拔牙不簡單,尤其心血管疾病等病患易有術後出血的問題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網路影片常見家長拿出千奇百怪的工具幫孩子拔牙,台中慈濟醫院牙醫師黃心若表示,拔牙不簡單,絕對不是像網路拔牙影片那麼有趣。因為一般人無法判斷是否有殘餘牙根,或牙根有沒有問題,未拔除的殘餘牙根可能導致周圍牙肉易發炎浮腫,或繼發恆牙因此歪斜,提醒家長平時應建立孩子固定洗牙習慣,保護好牙齒,拔牙還是讓專業的來。

自行拔牙 潛藏口腔健康威脅

黃心若表示,自行拔牙潛藏口腔健康威脅,除了小朋友,其實大人拔牙風險更高,尤以拔牙後傷口遲遲未癒合最常見。提醒民眾拔牙應事先告知醫療人員病史、服用長期與短期處方藥,甚至中藥,可讓牙醫師根據病情、身體狀況及雲端藥歷分析、判斷,藉以評估是否適合拔牙,避免出現傷口癒合困擾。

黃心若表示,正接受骨質疏鬆、癌症骨轉移治療的病患是拔牙高風險族群,因拔牙需要骨質重新代謝、吸收及再生的機制,接受口服骨鬆藥或施打針劑的骨質疏鬆病患,以及接受「骨轉移」化療藥物治療的病人,受藥物機轉影響,骨頭生成代謝機轉都會被抑制,導致拔牙傷口出血或癒合不良的機率比一般人高。

保護牙齒 建立固定洗牙習慣

此外,心血管疾病或洗腎病人常服用抗凝血劑,會影響凝血,易造成術後出血,當醫師評估有需要時,會建議病人在拔牙前抽血,決定是否需會診開藥醫師先行停藥,病人切勿自行停藥;肝病病人由於肝功能受損,導致凝血因子異常則常被忽略,也要多注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