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夜尿4大原因 搶救睡眠先對症改善

2019/01/30 06:00

▲面對夜尿,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原因。怕尿尿而不敢喝水,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王世鋒)

文/王世鋒

每當天氣轉涼時,各大醫院的泌尿科門診出現愈來愈多的患者抱怨:晚上睡覺起來尿尿好幾次,睡眠一直被尿意中斷而導致精神不濟,因而都不敢喝水,卻又怕因此造成泌尿道感染,而且無論男女都可能會發生這樣的問題,那麼該怎麼辦呢?

不敢喝水反致泌尿道感染

夜尿發生的原因很多,比較常見的是夜間多尿症,顧名思義就是晚上身體製造過多的尿液,膀胱裝滿尿液只好起床尿尿。原因例如喝太多水、糖尿病、下肢水腫、尿崩症、心臟衰竭等。

◎膀胱過動症:

這是常見的夜尿原因,膀胱過於敏感,明明還沒裝滿尿液,卻已經開始收縮而導致想要尿尿,但是去廁所時卻又尿量不多。如果有類似的狀況,首先仍然要排除泌尿道感染、結石、腫瘤等問題。

此外,也要檢視生活型態,刺激性的飲食(如:咖啡、辛辣食物)、情緒、壓力大、緊張的生活步調也是危險因子。

◎排尿障礙:

有些患者是因為小便沒解乾淨,餘尿太多,導致反覆上廁所,攝護腺肥大症就是原因之一,可以用藥物或手術治療,讓排尿順暢乾淨後就會改善。

女性則是骨盆腔疾病,像膀胱脫垂導致的殘尿增加;某些藥物,例如常見的抗組織胺就會導致尿液解不乾淨,甚至尿不出來的窘境。

◎睡眠問題:

夜尿不一定完全是尿尿的問題,有人是因為失眠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導致的睡眠障礙,讓人反覆起床而上多次廁所,此時求助身心科或呼吸胸腔科專家,尋求專業諮詢及治療,才能讓夜尿改善。

◎膀胱容積變小:

神經系統疾病,如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多發性硬化症、椎間盤突出等,有可能導致影響膀胱功能,造成頻尿及夜尿;時下濫用的K他命,也會讓膀胱纖維化、萎縮、容量變小。

面對夜尿,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原因。怕尿尿而不敢喝水,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,反而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而得不償失,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,針對各種病因對症下藥,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