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避地雷食物 三高病友也可健康進補

2019/01/30 06:00

▲天冷時,總讓人食指大動,想要大快朵頤,但要避免吃進「地雷食物」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施淑惠)

文/施淑惠

▲營養師建議三高患者冬令進補應增加纖維質攝取量。(照片提供/施淑惠)

冬天一到,民眾總是愛吃火鍋,但冬天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,尤其「三高」民眾稍有不小心,很容易吃下大量地雷食物,長期下來恐導致血液濃稠,加速血栓形成,一旦血栓無法順利分解,便會增加中風、心肌梗塞等風險。所以慢性病患一定要慎選食材,以便吃得安心又健康。

舉凡羊肉爐、薑母鴨、麻辣鍋等鍋物,常是進補首選,再搭配沙茶醬、豆瓣醬、豆腐乳等沾醬,無形中吃進許多油脂、膽固醇與鹽份,飯後若再喝上一杯含糖飲料去油解膩,往往讓血糖在短時間內飆升,酒酣耳熱之際,雖暖了身子,卻讓健康亮起紅燈。

為了避免上述狀況,提供吃鍋進補的地雷食物及血管清道夫,幫助三高民眾遠離心血管疾病。

勿選加工火鍋料、內臟、肥肉

◎地雷食物

●主食:加工肉品或火鍋料,如香腸、熱狗、豬雞鴨魚皮、內臟、肥肉、炸腐皮、燕餃、蝦餃、蛋餃、豬血、米血等,澱粉類為白飯、麵食。

●沾醬:沙茶醬、豆瓣醬、豆腐乳、辣油、味噌、蛋黃、花生粉等。

●餐後飲品及甜點:紅茶、冬瓜茶、珍珠奶茶、蛋糕、餅乾、冰淇淋等。

沾薄鹽醬油 冬粉蒟蒻當主食

◎血管清道夫

●主食:以增加纖維質攝取量為主,冬天季節性蔬菜,如高麗菜、茼蒿、菇類等,以未經精緻處理穀類、蒟蒻或冬粉為主食,用去皮的瘦肉、雞肉、魚肉取代脂肪含量高的梅花肉、三層肉等,選擇適量蛋白質食物,如豆腐、蛋。

●沾醬:改用薄鹽醬油輔以蔥、薑、蒜、香菜。

●餐後飲品及甜點:以季節性水果如橘子、芭樂、柳丁為主,若有一個拳頭大小,以一個為限,一天最多吃兩個,飲品選擇無糖飲料。

除了藉由食物保護心血管外,也應避免抽菸及二手菸,適量飲酒,多注意保暖和休息,培養規律運動及睡眠時間,才能安心過冬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