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2歲女童打疫苗仍染流感 發病3天亡/上週就醫突破10萬人次 新增55重症、6死

近5年同期流感重症與死亡病例數

近5年同期流感重症與死亡病例數

2019/01/30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數突破十萬人次,新增五十五例重症、六例死亡,死亡案例是本流感季單週最高紀錄。疾管署預估疫情將於春節攀上高峰,尤其此次流行H1N1病毒,中壯年也有罹病風險。且兒童較易併發腦炎,比如上週新增的十二歲女童死亡案例,雖有施打流感疫苗,但併發腦炎病程變化快速,從發病到死亡僅三天。

A型流感為主 春節將攀高峰

根據疾管署資料,近四週社區流感病毒以A型為主,H1N1占六十一.一%、H3N2占三十八.九%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警告,H1N1曾在三年前大流行,當時急診一床難求,今年疫情也不容輕忽,推估除夕至初五類流感急診就診數將達到二萬八千至三萬九千人次,尤其集中初二、初三,衛福部多次開會討論應變計畫。

H1N1不只侵襲嬰幼兒、老年人,中壯年也有一定風險,像是上週新增重症,六十五歲以上占了近五成,五十至六十四歲也有近三成。

兒童染H1N1 易併發腦炎

此外,兒童感染H1N1併發腦炎機會較高。羅一鈞指出,本流感季H1N1併發腦炎已有三例,包含去年十月南部八歲女童、發病兩天死亡;十一月東部二歲女童、發病四天死亡;以及昨公布的新增個案,提醒類似病例患者可能出現意識不清、全身抽搐,甚至是莫名大吼大叫等情形。

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,從去年十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,已累計三四九例流感重症,是近五年同期最高,二十七例死亡則是近五年同期次低。

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、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薛承君提醒,連假期間若出現咳嗽、發燒、流鼻水症狀,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鄰近醫療院所就醫。若有胸口痛、咳嗽痰濃、意識改變、低血壓等症狀,則要儘速到大醫院。

羅一鈞提醒,截至一月二十七日,尚有約八.九萬劑公費流感疫苗,符合資格民眾宜儘快接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