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管制藥使用不當 「藥就是毒」

2019/01/27 06:00

▲管制藥品應持有處方箋,經醫療院所或藥局由藥師調劑後,才能取得。(照片提供/陳凱威)

文/陳凱威

「藥就是毒」這個說法相當耳熟能詳,藥品若按照醫師、藥師的指示,其實都能安心使用,可改善與治癒許多疾病。然而,您手中的藥,竟有可能成為毒品?

管制藥品與毒品幾乎可說是一體兩面的關係,在分級上,大部分的管制藥品皆亦出現於毒品列表中,使得管制藥品的使用、流向顯得特別重要。管制藥品由衛福部食藥署依據特性分為4級加以管理,其中以第一級的管制等級最高。另毒品之規範由法務部巡檢司依據成癮性、濫用性、社會危害性也分4級管理。

管制藥品若依醫師、藥師指示使用,是相當安全且益於病情控制;最常見使用的管制藥品多為抗焦慮、鎮靜安眠藥物,而此類藥品卻常遭到不肖濫用,如Flunitrazepam能改善較嚴重失眠者的症狀,然若遭濫用也可能變成「約會強暴丸」。因此管制藥品若不當使用,恐怕就成為毒品。

執業藥師常常遇到聽信謠言者,想購買坊間盛傳的「聰明藥」,來幫助記憶並提振精神,然而此藥實際上為Methylphenidate,歸類在第三級管制藥品,多應用於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,若非醫療使用,此藥可視為第三級毒品。

民眾也會以各式理由欲向藥師購買管制藥品,如自行增加劑量,造成藥量不足;或誤信親友推薦或謠言想嘗試服用管制藥品;貪圖方便不願回診領取處方箋者。遇到以上狀況藥師雖無奈,但須嚴正拒絕販賣,並給予正確的衛教與觀念。然而管制藥品須由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,交付由藥師調劑後才可取得,絕對不可自行到藥局購買管制藥品,更不得私下買賣,此舉恐怕會被視為毒品交易。

管制藥品的使用,改善了許多人的病苦,就醫取得管制藥品可以安心服用勿驚慌,而如有剩餘或過期時,切勿任意丟棄,務必由醫療院所或藥局回收處理,更不得推薦、贈與、販賣給他人使用,讓藥品能夠助人,而非害人!

(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