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早醒淺眠難入睡 中醫排解睡眠障礙

2019/01/27 06:00

▲良好的睡眠習慣,才有良好的睡眠品質。(照片提供/鄭基杰)

文/鄭基杰

小娟是上班族,學生時代,偶爾會因考試熬夜,曾有短暫輕微的睡眠障礙。

進入職場後,每天有不同的工作壓力,又習慣在睡前玩手遊,或上社群網站與同學、朋友哈拉一下,結果失眠頻率變多。

多夢、夜尿多 起床仍疲倦

所謂睡眠障礙,包括以下症狀:難入睡、眠淺、易早醒、醒後不易入睡、多夢、夜尿多、起床仍很疲倦等。

◎睡眠障礙,古代謂之不寐,臨床證型有以下幾種:

●瘀血阻滯(平日不運動者):徹夜不寧、胸悶不舒、心悸健忘、舌質暗紅或有瘀斑、脈沉細澀,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。

●心脾兩虛(睡眠及三餐不正常者):症見心悸健忘、食少納呆、 腹脹便溏、面色萎黃、頭暈眼花、舌淡嫩薄白、脈沉細弱,可用歸脾湯加減。

●心腎不交(睡前喜玩3C產品者):寐而多夢、心中煩躁、頭暈目眩、盜汗耳鳴、口燥咽乾、腰痠腿軟、小便短赤、舌紅少苔、脈細數,黃連阿膠湯合交泰丸加味。

●陰虛火旺(熬夜或日夜顛倒者):心煩多夢、咽乾口燥、口舌生瘡,或有盜汗、舌紅少苔、脈細數,二陰煎加減。

針灸頭部等穴 可改善睡眠

針灸可選取頭部百會、頸部風池、手部內關或神門、足部三陰交、太沖等穴位;耳穴可選取耳神門、內分泌等穴,可改善睡眠問題。患者除了就醫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外,也需作息規律、每日曬太陽20分鐘,使生理時鐘正常運作;營養要均衡;適度溫和運動以緩解壓力,睡前2小時遠離手機、電腦等3C產品,才有良好的睡眠品質!

(作者為台中巿高堂中醫聯合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