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逆轉!龍崎列自然地景 掩埋場停止開發

台南社大曾在該區域記錄到保育類食蟹獴。(台南社大提供)

台南社大曾在該區域記錄到保育類食蟹獴。(台南社大提供)

2019/01/26 06:00

〔記者洪瑞琴、蔡文居、吳俊鋒/綜合報導〕爭議多時的台南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,昨天出現「大逆轉」,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暫定自然地景,依文資法規定要求歐欣公司即日起停止開發,並呼籲經濟部應明確宣布今年三月十日開發許可到期後不再展延;對此,台南環團表示肯定,認為這是黃偉哲給台南市民的大禮物;曾為了此議題參選本屆市長的陳永和則表示,戰線已拉回中央,盼蘇貞昌內閣真的傾聽民意,儘速撤銷設置案。

環團肯定 業者將提告

興辦掩埋場的歐欣環保公司則反擊,質疑日前市府辦的會勘沒有公信力,環團提供所謂的發現野生動物影片,並非在該掩埋場區內,光靠影片就抹殺該公司十二年來在當地溝通的努力,以及完全忽視環評結果,卻又提不出科學證據,難令人心服;歐欣將啟動司法程序。

事業廢棄物 恐無處去

歐欣並表示,如照市府及環團邏輯,同屬泥岩地形、且有更大量的山頭被剷平做為中寮隧道的改善計畫,是否也應該勒令停工?台灣西南部十萬公頃的泥岩月世界都要劃為暫定保護區才對,也有工廠認為未來事業廢棄物處理恐生警訊。

黃偉哲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,市府為避免施工影響整體自然地景的保護,因此依文資法八十四條規定,將龍崎廢棄物處理場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,比照古蹟的保護措施,所以歐欣公司應自即日起停止該地的所有水保工程。

台南市政府同時呼籲經濟部,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許可於今年三月到期後,應不再展延、停止開發,並投入研究及觀光等資源,將此具世界特色的泥岩堊地進行相關規劃與保護,為當地世界級自然景觀保存盡一份心;市府部分,相關自然地景的評估審議預計一年內完成,求償問題則待法律程序走完才能再做定論。

經濟部:再溝通協調

按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,暫定自然地景的狀態要在六個月內確定轉為永久或取消,最多再展延半年。經濟部表示,目前尚未看到具體內容,後續將視內容持續溝通協調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(中)昨在立委王定宇(右一)陪同下,宣布龍崎牛埔暫定自然地景,依文資法即日起停止開發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台南市長黃偉哲(中)昨在立委王定宇(右一)陪同下,宣布龍崎牛埔暫定自然地景,依文資法即日起停止開發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台南龍崎牛埔里的泥岩地景獨特,市府宣布該區域暫列自然地景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台南龍崎牛埔里的泥岩地景獨特,市府宣布該區域暫列自然地景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