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陽性 兩樣情

2019/01/23 06:00

▲丁文謙醫師指出婦人的大腸腫瘤位置在肝轉彎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一名59歲婦人因胃潰瘍就醫,順便做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,篩檢出陽性,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,發現有大片瘜肉,立即接受手術切除,結果發現是零期大腸癌;但另一名同時篩檢的男子也是陽性,卻認為沒有症狀而不理會,不到2年,因血便、腸阻塞就醫檢查,結果已經大腸癌第4期,且癌細胞轉移到肝臟,即使積極接受治療,仍半年就癌逝。

切除瘜肉 零期大腸癌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丁文謙指出,早期大腸癌不一定有症狀,也不一定有家族史,或是愛吃醃製、高油脂食物,像這名大腸癌女患者沒有家族史、生活和飲食也很正常,透過早期篩檢,及早發現治療,零期的5年存活率幾乎百分之百。

丁文謙說,這名女病患接受大腸鏡篩檢時發現,升結腸及橫結腸交界(肝臟轉彎處)有2公分大的瘜肉,已經大到大腸鏡無法切除,開刀摘除後,確診為惡性的管狀腺瘤,是零期的原位癌,每半年到一年定期追蹤即可,並能繼續工作。

但另一名50歲男子同樣做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,結果為陽性,覺得沒症狀、不在意,未遵照醫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篩檢,等到血便和腸阻塞,腹痛、無法排便和進食才就醫,已經是大腸癌第4期,腫瘤大到大腸鏡也無法進入,且瀰漫性肝轉移,只能開刀切除腸阻塞的部位,進行化學、標靶治療,仍藥石罔效。

自認無礙 2年變癌末

丁文謙提醒,大腸癌居國人發生率和死亡率第1、3名,早期治療的5年存活率為90%到95%,第3期為50%,第4期降到15%以下,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篩檢,但有家族史者則應提早至少5年做大腸鏡檢查。

丁文謙也說,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,不一定代表罹患大腸癌,原因可能是痔瘡、大腸瘜肉、腸炎等,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,如有瘜肉也建議切除,避免癌化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