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考生放輕鬆 6技巧打敗壓力

2019/01/19 06:00

▲大考來臨,有些考生感到壓力沉重,出現各種身心症狀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李連冀)

文/李連冀

隨著期末考及各種大考日期的逼近,有些考生出現與考試壓力有關的身心症狀,包括:惶恐不安、患得患失、失眠、煩躁、易怒、頭痛、噁心、呼吸急促或肌肉痠痛等,嚴重者甚至不想去上學,或連課本都不想碰。

若考試焦慮症狀嚴重者,或許可以在不影響到記憶力的情況下,使用少量的抗焦慮劑及助眠劑緩和症狀,同時可搭配以下幾種技巧,來穩定心情,有效地準備應考。

◎不要去注意別人在做什麼:把時間花在自己能再多準備些什麼才是重要的。

◎保持正常作息:充足的睡眠對記憶力及理解力都有極大的幫助,對唸書效果及考試成績有正面幫助。

正常作息 睡飽有助記憶力

◎飲食均衡:大腦在運作時很需要足夠的葡萄糖,可準備一些不會太甜的乾糧在身邊,肚子咕咕叫時可拿起來充飢,緩慢咀嚼,咀嚼的動作有助於放鬆心情,但避免吃太飽,以免昏昏欲睡。

◎善用呼吸及運動:唸書環境保持通風良好,休息時間深呼吸、起身散步或伸展身體,都對唸書效率有極大的助益。

◎自我肯定:每當完成某個階段的進度時,告訴自己很棒,聽聽喜歡的音樂或看些美景,犒賞自己一下。

◎向外求助:真的心煩意亂,做什麼都無法靜下心來唸書時,趕緊向周圍值得信任的朋友或師長求助。

自我肯定 適度向外求援

有壓力的情況下比較能激發個人潛能,但壓力超過個人所能負荷的極限時,卻會使個人表現變差。面對壓力時,除了眼前要完成的任務外,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變化也是很重要的。

一個人的最佳表現,是在內在潛力及自我要求達到一致時可以發揮出來,所以請家長也要放鬆心情,在孩子需要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;家長容易抱怨的常是孩子不夠努力,必須注意的是,有時孩子完全放棄的表現,是一種正在向外求援的無助狀態,這時不是用要求或責罵的方式來督促孩子,可能進一步要去關心他的心情或尋求專業的協助。

(作者為知心連冀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